11月16日,由韓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和嶺南大學聯合舉辦的2017朝鮮半島圓桌會議(2017 Korean Peninsula Roundtable Conference)在香港港麗酒店舉行。此次會談邀請了來自中國內地、香港以及韓國的眾多專家學者,就新時期朝鮮半島局勢以及美中韓朝關係等熱點問題進行了發言與討論。

韓國駐香港總領事館總領事代理劉福根(YUH Pok-keun)的中文致辭為會議拉開帷幕。劉福根表示,中共十九大後,中韓關係出現轉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總理李克強相繼和韓國總統文在寅會面,兩國正式破冰。韓國將會積极參与「一帶一路」建設,也將同中國一起,為半島無核化及東北亞地區的共同繁榮而努力。

前韓國駐華大使,韓國東西大學中國研究中心所長辛正承(Shin Jung-seung)作為此次會議的主持人,介紹了近期朝鮮半島的局勢及中韓朝關係現狀,他還重點介紹了與會的專家學者,並在每位專家發言後作簡短總結。

整個會議圍繞着中共十九大後的中韓關係,朝核問題下的半島安全以及韓國的對外政策等議題展開,並劃分成了兩個部分。其中,第一部分由與會專家學者對中韓關係及中國對外政策進行解讀與發言,第二部分則側重於韓國的對外關係及中韓朝關係的發展變化。

韓國檀國大學政外科教授,《超訊》特約研究員金珍鎬(Kim Jinho)首先發言,就新時代的中朝、中韓關係作解讀,並重點分析了美國在東北亞地區的角色及產生的影響,他認為,習近平與文在寅的此次會面有利於半島的和平與穩定,未來的對話溝通對兩國關係發展十分重要。

清華大學教授李彬就薩德雷達的探測距離問題發表演講,他分析了薩德反導彈系統以及其對半島局勢的影響。韓國外國語大學教授黃載皓(Hwang Jaeho)從中韓關係25年發展歷史,以及未來如何更好發展這一角度進行了分析,他呼籲,兩國應該重回1992年建交時的良好狀態,回到初心,共同建立一個具有長遠發展的兩國關係。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時殷弘從習近平和特朗普的交鋒談起,解讀了當下的中國對外戰略姿態。香港嶺南大學教授張泊匯則重點解讀和分析了中國對外政策的新發展以及中韓兩國的重新破冰。

此外,會議還設置了提問環節,與會專家學者和觀眾就朝鮮半島熱點時事進行了討論。  

(Visited 6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