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全球最新的迪士尼樂園,上海迪士尼在硬體方面無可挑剔,不過遊園體驗上卻有多處硬傷讓人失望。香港迪士尼,雖然面積小設施少,但在軟件上卻領先很多。 

上海迪士尼

內地前首富王健林曾說上海迪士尼二十年都賺不了錢。但僅用十一個月, 上海迪士尼入園人數已超千萬人次,遠好於市場預期,首個財年有望收支平衡。

而在中國的另一個香港迪士尼,開業七年後扭虧為盈,不過勝果只維持三年,於2015年再度陷入虧損,加上去年6月上海迪士尼正式開業,香港迪士尼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 

筆者上月走訪上海迪士尼,作為全球最新的樂園,硬體自然無可挑剔,不過遊園體驗上卻多處硬傷讓人失望。就算與香港比,都略顯失色,更不用說日本了。 

迪士尼截止今年6月底止第三季財報顯示,樂園與度假區業務收入按年增長12%,部門營運利潤按年增長18%。迪士尼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羅伯特·艾格(Robert Allen)於今年8月的電話會議上透露,上海迪士尼樂園累計接待遊客的數量已超過1300萬人次,成為迪士尼在全球市場成長最快的樂園之一。 

 迪士尼首席財務官 Christine McCarthy 表示,迪士尼國際業務的增長主要來自上海迪士尼度假區以及巴黎迪士尼樂園的業績增長。他對上海迪士尼度假區首個完整運營年的表現十分滿意,預期該度假區將在其首個財年適當盈利。 

國民素質影響遊園體驗 

 上海迪士尼千萬入園人數的背後,或多或少都影響著遊園體驗。第一,樂園工作人員缺乏笑容、反應有些呆滯,缺乏主動性,還經常答非所問;第二,樂園遊藝設施的車與車之間的間隔過近,影響玩樂效果;第三,樂園的重頭戲花車巡遊及劇場表演部分,演職人員有欠熱情,與觀眾罕有互動;第四,整體樂園不夠國際化,很多時候只有中文解說,應適當增加雙語廣播等;最後,仍是老生常談的國民素質問題,無排隊意識,工作人員亦疲於管理現場秩序。以上諸多因素讓整體遊園體驗大大折扣,即便置身童話世界,都缺乏夢幻感。 

 相反香港迪士尼,雖然面對面積小設施少等硬傷,但在軟件上確實領先很多,一坐上迪士尼線列車,瞬間遠離現實,來到一個快樂童真的世界。入園時,工作人員笑臉相迎遞上樂園指南,在園內亦到處可見主動打招呼的工作人員,當你有任何需要時,工作人員都能對答如流。樂園花車巡遊及其他演出,內容精彩豐呈,演職人員用心,與觀眾互動性強。 

 中國人不愛排隊的尷尬確實隨處可見,而在內地遊客佔比最大的香港迪士尼,由於其他旅客及工作人員的主動引導下,整體秩序氛圍較上海為佳,即使有不文明行為出現,亦不會出現孤掌難鳴的局面。誠然在上海迪士尼晚上看煙花表演的秩序較為理想,在工作人員的多番勸阻下,大部分人都能有序坐在地上看完全場表演,中途不會突然站立阻擋他人視線,這已是莫大的欣慰,亦是國人的一大進步。 

 同屬亞洲區的東京迪士尼是當之無愧的全球最佳樂園,本地遊客佔到93%,雖然開業至今逾46年,整體遊園體驗冠絕全球,日本本身的高質素服務,加上日本人從小培養出的遊園文化,細微之處見真知。不僅是工作人員敬業貼心,遊客都會精心打扮,全身心投入其中,共同營造出一個美好的世界,這種獨一無二的體驗絕對值得感受。 

 在日本迪士尼樂園,每次只要在園區內一打開地圖,尋找前往下一個設計的路徑時,就馬上有工作人員衝過來詢問你要去哪裏,然後告訴你應該要怎麼走,即使說著不是那麼流利的英語,舉手投足間都充滿誠意。曾有海外遊客在樂園中購買的產品有損壞,抱著不妨一試的心態聯繫樂園,樂園不僅主動越洋寄上全新產品,還附上小毛巾以表歉意,歡迎遊客再次光臨東京迪士尼。  

上海迪士尼營收額驚人 

上海迪士尼在軟件上與亞洲區其他兩個樂園有相當距離,但卻在最短時間內交出了最亮麗的成績表。若以1000萬人次計算,一年營收將超過50億元,並有望在首個財年達到收支平衡,而且可能成為主題樂園歷史上同等規模的主題樂園在第一個財年就實現財務收支平衡的樂園。 

上海迪士尼度假區總經理郭偉誠表示,上海迪士尼樂園很難與其他樂園作比較,不同的市場情況都不一樣。明年會開放玩具總動員項目,還有很多其他計劃,包括酒店和樂園方面,希望遊客不只是單日體驗,而是多日體驗,延長遊客停留時間等。 

根據迪士尼官方數據顯示,上海迪士尼度假區開幕一年以來,已有超過100萬隻毛絨玩具被遊客帶回家;已售出13萬個「夢想開幕」系列毛絨玩具,如果將其首尾相連,累計高度將相當於62座上海中心大廈的高度;已售出17萬隻氣球,足以吊起一幢房子;售出15噸太妃糖,使其成為最受歡迎的包裝食品。上海迪士尼度假區每天售出超過五噸米飯,開幕至今已售出的米飯總重量相當於55頭亞洲象的重量。開幕以來,遊客與演職人員已交換超過100萬枚迪士尼交換徽章。 

香港迪士尼樂園似乎沒那麼幸運,業績連續第二年虧損,由2015年蝕1.48億元擴大至2016年蝕1.71億元。整體訪客量從前年的750萬人次減少到去年的680萬人次,其中內地客跌幅最大,全年減少23%。 

面對接連虧損,香港迪士尼樂園積極應對:全球迪士尼樂園首個以漫威為主題的遊樂設施已於今年1月開幕;「探索型」的度假酒店也於4月迎客,全新項目都將在2017年陸續登場。不過,香港迪士尼二期擴建撥款109億元的議案似乎阻力重重。 

香港迪士尼

香港迪士尼虧損嚴重 

事實上,香港迪士尼一直過分依賴內地遊客,整個香港的零售業亦是如此。去年內地訪客按年減少2.5%,迪士尼虧損只是香港旅遊業面臨困境的一部分,其他相關行業更加苦不堪言。而近年香港出現一些反內地遊客的極端言論,也令內地遊客避走香港,走向其他地方,不得不說正是因為一些人情緒化因素,加上部分人想走政治掛帥之路,搞到今時今日的局面,可惜了香港迪士尼好過上海的遊園優勢。 

另一邊廂,香港迪士尼樂園計劃耗資109億元擴建二期,支持聲寥寥,反對聲洶湧。政府為求爭取立法會財委會通過撥款,同意修訂注資比例,與迪士尼平均分擔,令政府注資額由58億元減至54.5億元,不過迪士尼堅決拒絕修改管理費計算方法,只肯豁免未來兩年的可變動管理費,意味不論樂園賺蝕,迪士尼仍可向政府收取巨額管理費,保證穩賺不賠,反觀政府則要承擔虧損。但類似條款同樣適用於其他迪士尼樂園,若果單一事件都要政治化處理,相信必定是得不償失的。   

(Visited 39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