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7日,由香江文化交流基金會主辦的「香江論壇:新情勢下的兩岸對話」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此次論壇邀請了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前副主任、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孫亞夫,國民黨副主席、前台北市市長郝龍斌來港擔任主講嘉賓,香江文化交流基金會主席江素惠主持論壇。

江素惠在致辭時表示,十九大後,大陸的兩岸政策會如何,兩岸關係會如何發展,備受關注,而此次論壇是國共兩黨在新情勢下首度高層對話,此次論壇致力為兩岸搭建一個溝通平台,希望能夠提供一些建設性的意見給兩岸雙方作參考。

孫亞夫發表了題為「十九大後中央對台政策」的演講,他表示,要理解十九大後的對台政策,現時來說,還是要先建立起兩個新的認識:一,認識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正進入新時代,對台工作也感受到時代脈動,要滿足實現「兩個一百年」和「中國夢」的奮鬥目標;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新時代對台工作指明了方向,要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紮實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孫亞夫還對十九大報告提出的對台工作的指導思想,基本方針和主要措施作了解讀。他表示,未來兩岸關係發展,是在不斷維護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營造有利的台海環境中,堅定推進和平統一進程,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郝龍斌發表了題為「兩岸交流三十年回顧及未來展望 — 友誼、合作、互利」的演講。他從自己兒時的回憶說起,回顧兩岸從敵對到和平發展的曲折發展歷程。他還談到自己擔任台北市長時,推進和上海市通過經驗交流來共同進步的寶貴經歷。

談及兩岸交流現狀,郝龍斌表示,兩岸之間是血濃於水的感情,兩岸溝通交流是建立在承認九二共識、平等互惠以及同屬中華民族這三個基礎上的,而目前民進黨在兩岸論述中迴避九二共識,不是真正的表達善意。他說,民進黨不是沒將考卷寫完,而是明知道答案卻不願意寫考卷。

對於兩岸交流未來展望,郝龍斌表示,應該重新強化兩岸關係的穩定和互信,未來在兩岸交流的過程中,首要工作不需急着邁開大步伐,改變現狀,而是必須回頭穩固地基,而過程中需要兩岸的智慧和尊重缺一不可。同時,應該以更自然與多元的方式繼續交流,國民黨要堂堂正正反擊民進黨的政治抹紅,落實「交流利益由人民共享」,大陸方面也應要有「兩岸人民一家親,共創雙贏」的大度。

郝龍斌以「以大事小要能容,以小事大要有智」為結語,呼籲當代政治人應擔當起為下一代建造一個和平穩定的兩岸架構與空間環境的責任。

最後,江素惠分享她對於此次論壇的心情,並主持問答交流活動。據了解,香江論壇成立於2002年,致力推動兩岸三地經貿文化交流,論壇經常邀請中港台專家學者探討當前兩岸議題,並舉辦各類藝文活動。   

(Visited 5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