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灣目前的困境,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對《超訊》表示, 新南向政策已成笑柄,台灣須重回「九二共識」政治基礎,才有可能與大陸攜手合作落實相關經濟政策。台獨聲音在賴清德當上院長時到最高點,台獨勢力一旦越過紅線警戒,中國大陸必然會啟動反分裂法,武統將成真。 

 

兩岸雙向交流30年,如今已是碩果纍纍,成就顯著。但是,兩岸關係發展中仍存在著一些結構性難題,兩岸在政治、軍事、涉外事務領域的衝突不易化解,和平談判仍未提上日程,敵對狀態難以正式結束。 

蔡英文上台後,台灣陷入內外交困的境地。紛亂複雜的兩岸關係及國際形勢之下,台灣該往何處走?在公開場合表示支持「台獨」的行政院長賴清德,會否將將台灣推向「獨立」?高中國文課綱文白之爭將在台灣內部產生何種負面影響?當前的兩岸關係是否進入更加危險的狀態?帶著這些問題,《超訊》訪問了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海峽交流基金會顧問謝明輝,以下為訪談摘要:  

超訊: 今年八月舉行的台灣競爭力高峰會上,有哪些值得分享的見解或共識嗎? 

謝: 特朗普的當選,使得美國失去作為世界老大該有的格局氣魄。而習近平強調中國大陸大門將繼續敞開,歡迎各國人民乘搭中國大陸發展的快車、便車,並透過「一帶一路」由中國大陸取代美國領航世界。「一帶一路」是台灣經濟救命丹,台灣可藉由以下三個層次的策略參與「一帶一路」:第一,政府層次:重回「九二共識」政治基礎,才能讓兩岸兩會重啟交流,為服貿協議、貨貿協議的談判解套。第二,企業層次:兩岸企業一家親,台商陸企深化合作,可以是上下結盟、分包的關係;也可以是股東制的水平關係。台灣企業界應該以大帶小、成群結隊,才能建構堅強團隊來掌握「一帶一路」商機。第三,民間智庫層次:現階段兩岸中央層級的官方交流及聯繫活動已全部中止。但兩岸的和平發展絕不能因為綠營執政,就切斷了八年來好不容易經營所獲得的成果。因此,此刻加大民間智庫交流成為兩岸發展的當務之急。 

超訊: 您如何看待行政院長賴清德在立法院公開宣稱自己主張「台獨」一事? 

謝: 賴揆在立院答詢的台獨主張是經過精心設計的政治表現,是獨派在台獨建國推動歷程上的重要一步。此一政治動作充分顯示了獨派不顧台灣人民死活堅定往台獨死路上前進。賴清德無視大陸大國崛起趨勢與國際情勢演變,把兩岸關係帶向戰爭邊緣,提早把大陸帶往武力統一的方向,把台灣帶向滅亡的不歸路,徹底把台灣孤立「北韓化」了。賴清德可以說是不折不扣的「台版金正恩」。 

超訊: 賴清德上任後引發高中國文課綱文白之爭,這在台灣內部將產生何種負面影響?您如何評價邱毅的「台灣正在搞文革」的說法? 

謝: 台灣文白之爭,民進黨硬是將文言文佔比大減為35%至45%,其實正是欲推動台獨的兩面手法。一面是政治上的台獨,另一面就是文化台獨,去中華文化化。民進黨政府一再企圖貶抑中文,矮化中華文化,大搞「文革台獨」,就是要壓制年輕人熟悉中華文化精髓,不知自己的文化底蘊,成為失根的浮萍。民進黨將仇中、反中的仇恨透過教育深植年輕族群心中,作為製造天然台獨的利器,以便滿足獲取選票的自私目的。但台灣沒有了深厚的文化軟實力,等於是自毀一座文化長城,讓台灣失去最有利的安全網。故台灣現況我贊同邱毅的說法。 

超訊: 若行政院長賴清德將自己的政治立場轉變為公共政策,將台灣推向「獨立」,民意如何? 

謝: 賴清德擔任的行政院長沒有兩岸、國防、外交的權限,他若推動台灣推向「獨立」,將牽動上述三項屬於總統職權的敏感神經,恐怕僭越了行政院長的權限,侵奪了蔡英文的權力。賴揆關於台獨主張的表述,事後也看到總統府發言人出面滅火表示該主張為賴清德個人言論,不代表政府立場。但在民進黨全代會提出修憲,除了把投票年齡降低到18歲外,未來真的推動修憲時,台獨主張的正名制憲極有可能要上枱面成為修憲議題。但因為現行修憲程序需要立法院四分之三(85席)的委員出席,出席委員四分之三同意後才能提出。以民進黨在立法院的席次67席,而國民黨34席全力反對的狀況下缺乏足夠席次,台獨入憲不易。 

超訊: 當前的兩岸關係是否進入更加危險的狀態?您認為北京將會作何應對? 

謝: 當前民進黨的台獨聲音在賴清德當上行政院長時到最高點,也被視為賴揆重要的執政目標。賴揆爭取獨派勢力支持,覬覦的是2020總統大位,中國大陸必然會啟動反分裂法,甚至更進一步制訂國家統一法,設定武力統一啟動的門檻。台獨勢力一旦越過此一紅線警戒,武統將成真。個人覺得大陸若以武力攻台,台灣無法如國防部長馮世寬所言可以支撐兩週以上的時間,實際上根本撐不過一天。因為台灣的國防實力與大陸的差距越來越大,再加上台灣軍民戰鬥的意志力也比不上大陸統一的決心,兩相對照,高下立判,結局不難預見。 

超訊: 國民黨當前的最大挑戰是什麼?對吳敦義帶領國民黨重整旗鼓是否抱有信心? 

謝: 個人對於吳敦義主席極具信心,是國民黨未來的救世主。吳主席本身內外兼備:對內,他有能力整合各山頭派系;對外,他有募款能力,解決國民黨燃眉之急。吳主席有剛毅內斂的特質:剛毅方面,表現在對於「92共識、一中各表、反對台獨」路線的堅守上;內斂的部分,對於敏感的兩岸議題,他是謹言慎行,他不輕易對外妄言,也不設密使或私密聯絡管道,一切由他說了算,避免了私相授受或私下交易的賣台質疑,嚴防被民進黨扣紅帽。兩岸議題吳主席開大門走大路、取信於民,為未來國民黨東山再起奠定基礎,這也是贏回政權、重返執政的關鍵密碼。 

超訊:如何評價「新南向政策」的成效? 

謝:「新南向政策」已經成為笑柄,所有的經費僅台幤20多億,扣除10幾億的教育與人才培訓支出,只剩10幾億,好比兒戲,這無法有效推動如此重大的經貿政策。新南向政策初期要在新加坡設立據點遭到拒絕,目前也勉強在印尼找到一個落腳點,缺乏具體的綱領與政策績效。近來台灣甚至遭到東南亞國家指控顛覆當地政府。如柬埔寨韓森政府痛斥民進黨政府與該國在野黨密謀顛覆現任政府,導致當地台商人心惶惶,一連三天登報與民進黨政府劃清界線。目前台灣新南向政策尚無績效可言,給予東南亞國家免簽的部分也只是不平等的單向待遇給予,可以說根本是喪權辱國無法持久。台灣的「新南向政策」若要成功,除了與「一帶一路」相結合外,將不可能具有任何前景。但正如前述,台灣必須重回「九二共識」政治基礎,才有可能與大陸攜手合作來真正開展落實,否則一切只會成為空談。 

超訊: 綜合兩岸的政治局勢、社會民情、當局政策,武統的可能性有多大? 

謝: 關於武統,個人認為大陸當前是網絡和民間的聲浪比官方大。但中共十九大後,習近平進入第二任期,隨著民進黨政府台獨黨綱的推動與修憲的啟動,武力統一的聲音將可能逐漸增強。美國有學者表示2020年大陸將武統台灣,台灣內部已嚇出一身冷汗。若大陸真的統力攻台,結局不會如美國學者推測的動武失敗,而會是像前面個人已經提及的,台灣恐將撐不過一天。個人並不樂見兵戎相見,更不願見台灣人民陷於無情烽火下,這會是台灣人的悲哀。深深期盼和平發展一直是兩岸的主流,共同達成2005年連胡會的願景,攜手賺世界的錢,造福兩岸人民。    

(Visited 2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