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競爭力論壇於今年3月起至12月共舉辦5場「擘劃台灣新金融」系列論壇,邀請台湾金融領域中之產官學界專家學者進行專題演講並進行對談,提升國內金融交流與合作。

此次為今年新金融論壇系列的最後一場論壇,主題訂為「打造智慧金融天地 開創行動支付未來」,於11月22日下午在台灣省商業會舉行,由社團法人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台灣商業聯合總會、台北市商業會、財團法人王永慶先生教育基金會共同主辦,協辦單位有富邦金控、華南金控、中華民國銀行公會、中華民國證券商業同業公會、財團法人金融聯合徵信中心、台灣省商業會。

此次與會演講貴賓分別為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鄭貞茂出席與勤業眾信風險諮詢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萬幼筠。並由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做總結致詞。

首先由萬幼筠總經理以「數位金融發展之前瞻與挑戰」為題進行演講指出,數位金融的發展彷彿黑天鵝一般,快速的影響現在金融服務與商品提供的通路與過程,以及金融服務與商品本質。在全球競相競逐作為提升國家整體在未來經濟發展的力道上,莫不以此為發展的利基。台湾政府也將數位國家、創新經濟引為國家發展之戰略,也正面應對此一不可迴避的趨勢。然此一最光明的時代,亦即是最黑暗的時代。各類技術使得傳統分屬不同產業實務的交易習慣,與商務運作現實,衝擊融合,正展示出適者生存, 不適者打包的格局。對金融產業如此,對金融服務人才的處境亦若此!對於我國金融產業而言,面對此一技術創新帶來的經營革命,除了積極擁抱之外,亦同時面對組織內的新創所帶來之的經營面貌。由於網路技術的勃發以及運算能力的大幅提升,讓數位金融得以仰賴人工智慧/機器學習/大數據分析/身分識別/區塊鏈應用等演進中科技來創造新的競爭優勢。因此,在金融監理上,除了要面對更多更新的作業風險、國家風險、科技風險,以及市場風險外,在監理與發展的權衡之中,如何找到適當的定位,將是這一個產業持續萌發的主要關鍵。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鄭貞茂則以「開創行動支付未來-政府的政策與願景」為題進行演講。他表示隨著全球「行動支付」相關技術及商業模式的蓬勃發展與推陳出新,已逐漸改變消費者的支付習慣,因此政府與民間部門如何因應數位金融浪潮的來臨與衝擊,是刻不容緩的議題。目前行政院已將行動支付發展列為重要政策之一,而行動支付屬於電子化支付其中的一種形式,為加速我國電子化支付及行動支付發展與普及,金管會已成立「提升電子化支付比率推動工作小組」,藉由整合相關部會及業者力量,朝「法規滾動檢討」、「發展多元化支付工具」及「拓展通路運用」等三大推動主軸積極辦理。為了帶給民眾更進步更有效率的消費支付環境,金管會秉持開放、創新的立場,除適時滾動檢討法規外,並鼓勵金融業界積極發展多元化的支付工具及開拓應用場域,希望透過串聯商店端食衣住行育樂等行動生活,打造整合、開放及便利的行動支付生態圈。

最後,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在總結致詞中表示,金融科技(FinTech)是近年國際最重要的發展趨勢之一,帶來破壞式創新,快速改變了金融業的樣貌,顛覆以往金融機構與顧客接觸之服務方式。金融科技不只是將原本金融功能數位化而已,更重要的是相關應用進入金融業的範疇後,將使金融服務和商品出現無限多種新的可能。「打造智慧金融天地 開創行動支付未來」是「2017擘劃新金融論壇系列」的最後一個場次。此次「2017擘劃新金融論壇系列」能夠順利舉辦,特別要感謝各位的熱情參與,包括與社團法人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共同主辦的單位:台灣商業聯合總會、台北市商業會、財團法人王永慶先生教育基金會等,以及協辦單位有:富邦金控、華南金控、中華民國銀行公會、中華民國證券商業同業公會、財團法人金融聯合徵信中心、台灣省商業會等。還有在座親自與會的各位貴賓,因為您們的參與,才能使得會議圓滿成功,也期待明年再見!    

(Visited 3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