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在電子支付方面,一直停留在信用卡和八達通年代。不過港府及金管局近期積極推動內地兩大電子支付進入香港,支付寶更與李嘉誠的長和成立合資公司發展電子支付業務,成功進駐街市和的士付費。 

內地電子支付發展一日千里,今時今日衣食住行均可一部手機完成支付。反觀國際金融中心香港,卻仍停留在上世紀的電子支付——信用卡和八達通年代,常常以安全理由粉飾自身落後的事實。港人引以為傲的八達通十多年前確實領先國際,羨煞其他城市與國家,可惜多年來停滯不前,在香港坐的士仍要付現金,更別說在其他方面有所創新。不過港府及金管局近期變得積極起來,加上內地兩大電子支付的進駐,香港的電子支付似乎看到一絲曙光。 

內地兩大電子支付巨頭支付寶及微信支付在全球大放異彩,同時積極發展香港市場。當中,支付寶旗下支付寶HK更與李嘉誠的長和(001)成立合資公司共同發展電子支付業務,已先後破冰式成功進駐香港街市、的士,相信本港電子支付很快有望與內地看齊,惟港人是否願意使用又是另一個問題。 

支付寶港澳台區總經理李詠詩表示,香港比較習慣使用信用卡,但現時本港逾50%商戶不接受信用卡付款,「與其停留在50%信用卡市場內,不如服務另一半市場」。以一直難以推廣電子支付的的士為例,她指出,支付寶10月底登陸的士,初期有數十架的士試行,以機場出發的長途為主,計劃短期內全面鋪開至數千架,支付寶及支付寶HK中港兩地錢包同時適用。 

手機支付的關鍵之處 

資料顯示,本港共有約1.8萬輛的士,早前其他電子支付八達通、TNG亦有嘗試接入本港的士,不過基本上以失敗告終。鑑於本港的士行業較特殊,每個車主及司機都是獨立個體,接入支付須安裝收費機及承擔一定的服務費,確實很難令整個行業改變只收現金的習慣。支付寶是次接入的士,主要是在司機手機上安裝上App,通過掃碼即可完成支付程序。由此可見,合適應用場景的接入是實現手機支付的關鍵,亦有利商戶降低成本。 

李詠詩指出,支付寶未來將圍繞衣、食、住、行推出相關支付服務,目前支付寶香港已有超過 4000 家香港零售商戶及逾千家餐廳,將繼續推出交通出行及餐廳方面的服務,希望假以時日能做到支付寶香港的跨境手機支付,像內地支付寶一樣走遍全球。 

至於與長和成立合資公司,李詠詩表示,與長和合作不單止接入其旗下的場景,下一步仍以零售、生活場景為主,包括水電煤繳費、長實旗下屋苑管理費等,惟現階段以小額支付為主。 

她坦言,當然會優先接入長和系旗下的公司,應該說是長和系可更快更深入地推動。對於會否將長和旗下零售網絡的會員卡與支付寶錢包合併,她回應,正在積極研究中。 

相比過去,香港電子支付整體落後是不爭的事實,但也應看到香港的轉變。新一屆港府大力推廣科技創新,並將其列入施政報告中,香港金管局亦推進金融科技創新,同時積極研究本港電子支付在內地的跨境使用。 

香港金管局高級助理總裁李達志表示,正為此與內地商討,期望未來數月可落實跨境手機支付;他希望能在一至二個月內達成統一的二維碼 (QR Cord) 支付標準。 

目前內地人到港可用微信支付及支付寶電子錢包消費,但港人所持的電子錢包卻並無法在內地進行跨境支付。李達志認為,若落實跨境流動支付,將為市民帶來便利,惟本港支付商需時就系統及商戶網絡作出安排,同時要解決兩地資金跨境流動的問題。 

李達志預期,落實跨境流動支付及統一二維碼支付標準將有助帶動香港手機支付發展。他坦言,過去香港這方面發展相對緩慢,關鍵在於商戶對電子支付繳款的接納程度,至今本港不少的小商戶及的士依然不願收取任何電子形式的付款,只收現金,但相信隨著二維碼支付模式漸多被採用,加上政府通過「科技券計劃」及「零售業人力需求管理科技應用支援計劃」,向商戶就裝置電子付款系統提供分別最多資助20萬元及5萬元,相信日後會有更多商戶接受手機支付方式。 

 

積極推進兩地科創合作 

金管局去年共發出16個儲值支付工具(SVF)牌照,當中包括三家銀行在內,李達志透露,未來不排除再發SVF牌照。中銀香港(2388)資訊科技部總經理鄭松岩近期透露,中銀將於今年內推出類似數碼身分證(Digital ID)的電子帳號,讓客戶使用電子錢包等服務時不用直接綁着銀行帳戶,免除用戶對安全性的疑慮。據了解,該行有望今年底前試推結合電子帳號的跨境電子錢包支付服務。 

另一邊廂,內地地方政府亦積極推進中港兩地在科技創新方面的合作,第21屆京港洽談會將於 11月28日至29日在香港舉行。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徐志軍表示,本屆洽談會將牢握京港兩地城市戰略定位,以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等為主線,推動兩地在「高精尖」產業各領域深化投資貿易合作。 

徐志軍透露,洽談會的各項籌備工作仍在有序推進,已有超過2100家香港企業和機構表達參會意願。根據安排,本屆京港洽談會期間,將發佈400餘個雙向投資項目,將邀請香港金融、商務、文化等領域具有影響力的企業界代表及商會代表等100人左右出席。 

香港貿發局中國內地總代表吳子衡表示,今年的洽談會將會探討京港兩地的熱點問題,為兩地帶來一些新的投資方向和合作機會。貿發局將重點推介,試點在各業態創新方面取得的成效並解讀最新批覆的新一輪深化試點開放措施。同時,討論如何通過香港這個平台,推動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服務貿易等主題。 

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9月,香港在京新設企業380個;實際利用外資98.3億美元,增長84.5%。截至2017年9月底,香港累計在京設立外商投資14964個;累計實際投資591.3億美元,佔北京全部實際利用外資44.9%。投資領域主要涉及製造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科學研究技術服務和地質勘查業,信息傳輸、計算機服務和軟件業,批發和零售業等領域。      

(Visited 10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