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港珠澳大橋正在積極籌建和最後推進中,香港與內地攜手發展在中共19大以後加快了步伐。按照中共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互利合作」的要求,有利香港發展的合作開始緊鑼密鼓的精心策劃,認真籌辦中。11月28日至29日,第二十一屆「京港會」又將在香港會展中心拉開序幕,「京港會」是北京和香港兩地全面合作交流溝通的橋樑和紐帶,自1997年以來,在京港兩地輪流舉辦,已成功舉辦了二十屆。這樣的交流與攜手定會成為香港發展的又一良機。

十九大後,中國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不一樣的時代,香港要有不一樣的角色。面對中國新時代,香港需要重新尋找自己的定位。中國崛起,全方位站在國際舞台,香港原來國際優勢形成的橋樑和紐帶作用還在,但在內地直接走向世界的趨勢下明顯減弱。在中國崛起的路上,香港更多的機會可能在於搭上中國發展的便車,攜手內地共同發展。中國進入了新的發展時期,優質、良品中取得效益可能是未來的方向,以香港的國際視野,制度優勢、專業精緻等價值,或許也是香港又一良機。

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香港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緊緊圍繞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和香港發展定位,緊緊圍繞優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北京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的戰略目標,緊緊圍繞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充分發揮要利用好京港會平台作用,大力宣講「北京故事」,持續深化合作,促進共同繁榮,共同努力開創京港兩地更加美好的未來,是這次「京港會」的核心價值,是跨步優質城市的很好合作。

據政府公布的數據顯示,京港間的合作一直處良性發展,今年1—9月,香港在京新設企業380個;實際利用外資98.3億美元,同期增長84.5%。香港是北京外資企業的主力。截至2017年9月底,香港累計在京設立外商投資企業14964個;累計實際投資591.3億美元,佔北京全部實際利用外資44.9%。投資領域主要涉及製造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科學研究技術服務和地質勘查業,信息傳輸、計算機服務和軟件業,批發和零售業等領域。

而北京也加快了在香港的投資發展。今年1—9月,北京在香港直接投資企業80家,投資額達22.96億美元,佔北京全部境外直接投資的45.24%。截至2017年9月底,北京在香港累計直接投資額263.36億美元,佔北京市全部境外直接投資的44.3%。投資領域主要集中在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文化、體育和娛樂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房地產業等。可以看出,港京之間的交流合作或者說互補性還是比較強的。

據悉,對攜手內地發展,大部分香港商家都表現出廣泛興趣,香港工商界人士、在港中外企業代表,已有超過2100多家香港企業和機構表達了參會意願。第二十一屆京港會籌備期間,北京市投資促進局已經促成千萬美元以上港資註冊大項目107個,合同外資56.5億美元,並在京港兩地分別發布雙向投資項目66個。這些項目,搭上了祖國加快發展,加強發展品質的便車,無疑是抓住了香港和內地發展的良機。

黨的十九大開啟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新征程,在這一歷史節點,高水平、高質量辦好第二十一屆京港會意義重大。北京市高度重視大會籌備工作,力求多角度、全方位向香港投資人和企業展示首都北京未來發展新機遇。

第二十屆京港會現場

香港是幸運的,在中國處於封閉、發展緩慢時期,它可以成為中國打開的一扇窗戶,在改革開放之初,要走出去的中國,香港又是她的一座橋樑。如今,中國進入了崛起新時代,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為香港創造良機。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內地發展攜手香港等,香港發展將進入攜手內地的新時代。  

(Visited 2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