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今天美國形勢與當年完全不一樣。1981年里根第一次減稅,當年美國正進入經濟下行期,今天美國自稱經濟興旺,官方失業率低至只有4.1%,聯儲局還打算於年底加息以降溫,此刻減稅根本就不合邏輯。

如果美國真的因而「極度繁榮」的話,經濟過熱將是特大金融危機的觸發點。

但事實上,根據美國國會聯合稅務委員會(Joint Committee on Taxation)的權威估計,這減稅計劃只能即時為GDP增加0.1個百分點,未來10年共增加0.8個百分點。

而在此之上,委員會和大部份著名經濟學者都認為,減稅將於同期增加1萬億國債。1980年,美國國債只佔GDP的31%,今天已高企於104%。即便國會能批准提高國債額度,這樣下去,政府稅收大部份都只可能用於償還國債利息,更不說今天利息正處於上升軌中。

而另一方面,美國因為人口老化,平均每天有1萬人退休,老人福利負擔日漸加重,今天美國政府已經在挪用醫療和社保的信託基金,這些基金於未來十年大有破產的可能。

至於美國企業將會因而把海外利潤回流,並且增加投資,那更是天大笑話。

根據美國稅務及經濟政策研究所(The Institute of Taxation and
Economic Policy)的調查,於2008至2015年間,258家大企業平均只付21.2%利得稅,當中18家從不需要納稅!

美國的實際利得稅,自里根減稅以來,已經很低,已經到了拉弗曲线(Laffer Curve)的另一面,更低已無刺激效果。事實上,里根和布殊後來都加了稅,還增加了一屁股國債。

而根據美國國會研究,企業一般只會把增加和回流的利潤作回購股票和債券、派息等有利投資者回報的活動,而不會增加本地投資和就業。

於此可見,我們主流對美國減稅的極度樂觀分析和評論,內容一般沒有任何具體事實和數字作支持,絕大部份都是對美國政經運作不了解的想當然。美國放一個屁,都一定是香的。  

 

(Visited 3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