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奇昌是民進黨創黨元老,曾任民進黨新潮流系總召集人,近年較關注兩岸事物,主張兩岸經貿與交流進一步開放。他接受《超訊》專訪,深入分析十九大後兩岸局勢。

台灣產經建研社理事長洪奇昌

見到台灣產經建研社理事長洪奇昌時,他剛剛去上海參加「兩岸關係三十年回顧與展望研討會」回到台北。是次研討會由上海東亞研究所與旺報聯合主辦,由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親自出席並做演講。此外,還有大陸海協會副會長孫亞夫、上海台辦主任李文輝等及眾多兩岸知名學者、涉台智庫眾星雲集。其中,洪奇昌作為綠營背景人士,在研討會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分析習近平主席十九大報告和蔡英文1026講話,首先體現出兩岸領導人互表善意甚至相互呼應的信號;預示著兩岸政府是有共同基礎,有機會相向而行的;我們能理解當下雙方各有底線,但我們應該更積極的尋找『求同化異』的契機。」在研討會上,洪奇昌呼籲應審慎解讀其中意涵,共同實現兩岸融合發展共謀復興。 

在接受《超訊》採訪中,洪奇昌也表達了這樣的觀點。他認爲,十九大後,兩岸都有用緩和的方式去邁進的趨勢,未來是會朝向一個和平穩定發展的動態局面前進。同時,他也表示,兩岸最好的狀況並非維持僵局,雙方應開展良性對話,共同尋找相向而行的機會。以下爲訪談摘要: 

超訊:十九大後,台灣朝野上下好像都很樂觀,放下心頭大石,認爲目前兩岸僵局是最好的狀態。就您看來,現在的兩岸局勢是不是可以這麼樂觀? 

洪: 第一點,總結十八大以來的這五年,台灣社會以及台灣人民對習總書記的評價是中間偏向正面的,而且這偏向正面的部分是在加強的。其中當然包括習總書記的防腐打貪,他的這種決心,台灣人民看在眼裏,記在心裏,因此會留下一個較爲正面的形象。 

第二點,我覺得台灣人民對十九大的政治報告是關心的,而且比十八大更爲關心的。這表示台灣的社會對中國大陸領導人的言論,尤其是重要場合的言論的重視程度是在不斷提高的。 

回顧十九大報告,我覺得仍然在重申從1979年中國大陸對台灣的一個基本的政治立場:和平統一,一國兩制,一個中國,反對台獨。 而且這一次,再次強調了「六個任何」,展現了中國大陸反獨的決心,也就是把底線定義得更清楚。 

如果有民進黨的朋友說,我們都不說「九二共識」,大陸還不是軟?那我覺得這樣的判斷是有一點風險的。我個人覺得,北京還是會展現出來在兩岸發展上面的主導性,而且會持續展現出這方面的優勢。當然,北京也會十分謹慎,因為其最終目的還是期待未來走向兩岸人民心靈的契合,兩岸一家親,命運共同體等等,不希望破壞兩岸人民之間的感情。 

超訊:從現實上來看,十九大前後,北京對台灣民間使了很多力,產生了很大的影響。現實也許並不像很多綠營人士那樣認為的,僵局是個不錯的現狀,台灣本身的發展和兩岸關係很明顯是切割不開的。 

洪:其實兩岸的經貿這段時間以來並沒有受到影響,其中的原因,一方面也許因為中國大陸的容許,但是更重要的原因應該是兩岸的產業結構,以及產業鏈及供應鏈上面。台商在大陸的企業,跟西方的產業鏈是結合在一起的。 

除了供應給中國大陸的產業鏈以外,兩岸的經貿還有很大一部分比例是在透過大陸的台資企業出口到美國等西方國家,這一個產業鏈為兩岸經貿的主軸,並且沒有受到影響。因為美國跟歐洲的需求持續在增強,所以我們對中國大陸的貿易每年都能夠維持在1700億到1800億新台幣左右,而這當中七八百億都是順差,這是由於整個產業鏈造成的。所以我覺得這個是一個蠻複雜的東西,由此看來,兩岸的關係是一個多面向的關係,不是單獨一方就可以改變的。現階段唯有彼此尊重,持續交流,才有可能寄希望於未來。 

超訊:從表面上看,十九大報告中對台政策十分平和,沒有表現出任何壓迫感,對此,應該從什麼樣的角度去看待? 

洪:如果我們用32400字來看描述十九大報告,當中關於台灣的只有七八百字,大概佔2.88%。因此要想了解十九大後兩岸關係,要詳細地把其他的這百分之九十幾的文章論述都看過了,才能夠去評價這裏頭的意涵是什麼。 

個人看來,目前我們都還看不透十九大政治文件報告裏面,對於台灣問題論述的真正的意涵,我覺得這個需要不斷去學習。我不認為兩岸關係是新時代,而是延續着1979年以來的三十幾年關係的主軸不變。對於習近平總書記來講,他強調和平發展大方針不變,就是往一個和平穩定,融合發展的方向走,最後導向一個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兩岸關係是在這個大國興起的架構裏面的。習總書記的這個說法是一個定海神針,把和平發展的基調重新定在那裏。但是這並不表示台灣就可以放心了,如果長期陷入僵局,對台灣仍然是不利的。 

超訊:十九大後,兩岸關係有三條路,一條路是保持這種僵局,第二條路就是這個僵局會惡化,那當然還有一條路,就是僵局會減緩。在您看來,這三種情況會朝向哪裏? 

洪:我的理解是,台灣方面,包括十九大之後,民進黨政府是正面對待兩岸關係的,同時,兩岸雙方也都想用緩和的方式去邁進的努力。因此,對於眼下的局勢,我是樂觀的,至少五到十年之間,兩岸關係是會朝向一個和平發展的一個動態局面前進,至少是往好的方面走,但是能好到哪裏,就要看彼此的談判到什麼程度了。當然,對於雙方來說,如果不想讓局勢惡化,那麼大家都需要去控制,不做任何挑釁的行為。 

超訊:綠營當中還有一種說法,說民進黨執政比國民黨更有機會解決兩岸問題。你怎麼看? 

洪:台灣的民意,不能完全說是理性的,其實有很多情感的因素在裏面的,他們相信民進黨比較不會賣台,這是台灣人民和民進黨達成的對彼此的信任。 

所以說給民進黨空間,民進黨更願意去跨出一步。但是我們不能忽略的是,民進黨始終是一個有著多元聲音的政黨,一些對台的強硬措施,容易激發民進黨內部的比較激進的勢力,讓他們有更多的話語權。我覺得其實可以換個角度想,蔡英文是民進黨的領導人中,最有希望做出更大善意表述的,但是要達到這樣的效果需要通過溝通而不是放話,建構一個友善的溝通渠道十分重要。  


人物介紹:洪奇昌1951年生,台灣彰化人,民進黨創黨18人工作小組成員,曾任第一至第六屆台灣立委、前「國民大會」代表,海基會前董事長。曾長期擔任新潮流系總召集人,為新潮流系的創始元老之一,2016年3月底被新潮流系除名,現任台灣產經建研社理事長。 

(Visited 19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