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付中國這個頭號假想敵,特朗普除了在朝鮮半島和印度佈棋、不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開展貿易戰之外,有外媒消息說他把ISIS這支僱傭兵部份轉移到阿富汗和菲律賓。

如消息正確的話,這兩個地方都是中國周邊,此舉針對的明顯是中國,把恐怖主義帶到我們身邊。看來,這應該是美國新的印太戰略一個部份。

這樣,再加上昨天提到的部署,美國便可以在烽煙四起的世界中,安然的孤立在世外的北美大陸,再次坐收漁人之利。

美國已經再無氣力,而且也沒有意志去超越自己,繼續領導世界。退而求其次,只要世界不再前進,或者往後退,美國便依然是No. 1。

這,大概就是特朗普「讓美國再強大」的戰略思維:每個國家都比美國弱,美國自然就強大。

相對之下,有意志和能力帶領世界往前闖的,只有中國,而中國則在美國附庸勢力包圍當中,精力浪費於打破禁錮,長期落後於美國。

美國這部署,要求我國要有很高的警覺和戰略定力,才能既打破困局,又不妨礙發展。

今天擺在我們眼前的,就有朝鮮半島和印度兩個熱點。

美國在朝鮮半島問題上不惜虛張聲勢,引誘我們陷入直接與朝鮮對抗的陷阱。另一方面,金正恩則通過俄羅斯發出願意與美國直接對話的信息,有意平衡中國的影響力,美國也剛降低了談判的條件。

對此,我們應該認定,朝鮮半島在我家門口,沒有我國參與,想打是打不起來,想和也和不了的。而我國一旦全力參與,自然就是主導。我們大可暫且不急,看看美國和其它幾個利益相關國家怎樣表演。

(Visited 6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