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橋鐵定明年通車,香港正修改立法會議事規則,大家都顧不上這裡的問題,只是內地已經有人發帖提出,港珠澳大橋這世界工程奇蹟,中國人的驕傲,極可能從通車第一天開始,就成了一頭千多億元的大白象。

內地不少人擔心大橋將來靠還是靠右行駛,這技術上的小節,當局於設計時應該一早就已經考慮過,粵港對兩地牌車輛已經適應了三十多年,基本上不成問題。

大家應該擔心的是,這大橋的使用量能否償還它的建築和營運成本。

這的確是一個十分棘手的問題,因為大橋如果只通港、珠、澳三地,方便不大,使用量一般估計不會高。

而事實上,車輛一多,珠海和澳門都承受不了。香港今天已經不時出現局部塞車,如因此有額外大量車輛進入市區,它也同樣受不了。很快,反對派便會藉此大造文章,要示威游行的了。

從當局最近把私家車發牌指標從3千增加至1萬看來,三地初步的反應應該超過本來的預計。

但是1萬輛私家車都不會每天使用港珠澳大橋,大橋的使用量依然嚴重偏低。

當然,除了永久性的車牌之外,每天都需要發一定的臨時通行車牌,應該有所幫補。

除了私家車之外,還有貨車和大巴,使用頻率應該很高,而且不會長期停在路上,阻塞交通。我們應該從這方面想辦法。 

 

(Visited 8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