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晉三率執政聯盟在眾議院大選獲逾三分之二多數席位,使安倍明年可謀求第三個任期,但之後呢,誰會接過安倍的班子?前外務大臣岸田文雄太平庸,不少人看好前首相小泉純一郎的二兒子小泉進次郎。

在10月22日舉行的第48屆日本眾議院大選中,安倍晉三率領的自民黨和公明黨執政聯盟再次獲得了超出2/3多數的席位,這結果更穩固了安倍在自民黨內的地位。1974年之後,自民黨總裁就只能連任一次,1978年之後又把任期從三年縮短為二年,最長只能有四年,中間的中曾根康弘是因為特例而擔任了五年的總裁。2003年小泉純一郎把任期改到了三年,2016年安倍又改成了可以兩次連任。於是這個勝利就使得安倍晉三在明年秋天可以謀求第三個任期,估計到明年安倍在自民黨內獨強的狀態不會改變,謀求再連任不會受到認真的挑戰。

接下來的問題是,最遲在2021年9月25日之後,自民黨總裁會是誰?一般都認為在看得見的將來,日本還不會出現取代自民黨執政的政黨,因此自民黨總裁就是日本首相。

2012年安倍競選自民黨總裁時,參加競爭的還有石破茂、石原伸晃、町村信孝和林芳正等四人,第一輪投票是石破茂領先,但沒有過半數,於是舉行了第二輪投票,由國會議員進行決勝投票,安倍晉三憑藉了議員票優勢而勝出。

到2015年自民黨總裁選舉時就沒有人出馬和安倍競選了,安倍不戰而勝。三年中安倍勢力強大到了這種程度。

按照現在的自民黨黨內的局勢,被認為是安倍晉三競爭者的石破茂和野田聖子在明年9月的選舉時很難有所作為,屆時很可能再次出現沒人出來和安倍競選的情況,因為在沒有任何勝算的情況下誰也不願意出來陪太子讀書丟人現眼。

引人注目的就是2021年9月的自民黨總裁選舉了,那時安倍不會再次成為候選人,會出現什麼情況呢?

安倍晉三現在的競爭對手石破茂和野田聖子屆時分別是64歲和61歲,雖然作為首相還不能算老,但已經不年輕了,更重要的是缺乏新鮮味。

按照日本論資排輩的文化以及自民黨的傳統,安倍晉三的接班人應該是和安倍晉三關係很好的前外務大臣岸田文雄。岸田文雄和石破茂同歲,年紀似乎不是問題,但是知名度很低,不要說在國外,就是在日本國內都不太有人還記得這個名字,更不要說有什麼魅力了,太平庸。

當然不是說一定要小泉純一郎或者安倍晉三才能當首相,這兩人也是可遇不可求的,問題是安倍的接班人還非要有一定的能力才行。

安倍將給接班人留下爛攤子

不少日本人預料到安倍會給他的接班人留一個爛攤子下來。

首先是2021年,日本國內外的形勢會進一步惡化,東京奧運會之後的需求反動會使得國內市場進一步冷卻,而日本產品在世界市場所佔的份額因為來自中國韓國東盟國家甚至印度的競爭可能會進一步縮小,而有點引鴆止渴意思的安倍經濟學的副作用也會進一步呈現,日本的經濟狀況不可樂觀。

其次是日本的安全形勢也不可樂觀。安倍晉三的政治抱負就是修改日本憲法,這個抱負在安倍晉三剩下來的四年任期內很可能能夠實現,但修憲成功很可能會帶來日本和中國、朝鮮以及韓國這些東亞國家關係的進一步緊張,再加上屆時很可能美國因為國力的衰退而進一步收縮。

而且修憲的過程會引起日本國內的政治分裂,就像安倍晉三的外祖父岸信介當年強行通過《日美安保條約》時一樣,大騷動會嚴重地影響自民黨的政治形象。如果出現這種情況,像岸田文雄這樣平庸的人就不行了,需要有領導力、有人望的領導人。

現在不少人看好的是小泉純一郎的二兒子小泉進次郎。

小泉進次郎在2009年小泉純一郎從政界隱退時接受了父親的地盤和人脈當選眾議員,其實就是事實上的世襲。當時因為搞世襲,小泉父子都受到了日本社會的嚴厲批判。但過了一段時間之後,人們發現,雖然是世襲議員,但小泉進次郎還是有不少很獨特的、可以稱為優點的地方。

小泉進次郎受過良好的政治教育和訓練。他本人是哥倫比亞大學的政治學碩士,畢業後又在美國兩大智庫之一的「戰略和國際問題研究中心」(CSIS)工作過一年多,和美國政界以及智庫有著良好的關係。回國之後擔任父親小泉純一郎的私人秘書,他們家四代眾議員的遺傳和父親純一郎的傳授,使小泉進次郎從一開始就低調、不引人注目也不引人妒忌地表現出了優良的政治才能。

2011年開始小泉進次郎擔任了兩年的自民黨青年局長,這個職位在自民黨內是個年輕人跳龍門的要職,從這個職位上走出來過竹下登、宇野宗佑、海部俊樹、麻生太郎、安倍晉三等首相。

有過好幾次小泉進次郎要入閣當大臣的傳言,特別是2017年8月份安倍因為各種醜聞纏身而進行內閣改造的時候,幾乎所有分析家都把小泉進次郎作為自民黨可以起死回生的王牌,可見小泉進次郎的分量。但小泉進次郎最後沒有入閣,一般都認為他不入閣的原因是不犯錯誤,不留辮子。小泉進次郎擔任過復興政務官,主持3.11東日本大地震災區的重建事務。這個位置比較累,但不容易出問題,而且容易得到好印象,即便出了什麼問題也是大臣承擔的,副手沒什麼責任。

第四次被指名首相的安倍晉三沒有重新組閣,使用的是解散大選前的原班人馬,所以沒有小泉進次郎。但在未來的三到四年內應該還會有一到兩次那個改造,如果自民黨真的需要小泉進次郎的話,應該在最後的內閣改造時起用小泉進次郎,而且會是外務大臣或者總務大臣之類的重要職務。

安倍晉三第一次就任首相是任小泉純一郎的班,當時受小泉純一郎幫助甚多,也到了該安倍報恩的時候了。

小泉進次郎吸引女性選民

小泉進次郎人長得很精神,還未結婚,這些都是能抓住女性選民的加分因素。小泉進次郎和他父親一樣很善於演說,用很短的句子說明問題,這些短句基本上都會成為流行語,這些流行語的流行反過來又為小泉進次郎增加了人氣。世家出身的小泉進次郎不愁金錢,所以也沒有什麼金錢醜聞,再加上他的選區也好,是橫須賀市,不需要多少政治活動經費。橫須賀市是美國海軍和海上自衛隊的重要基地,很大一部分人是自衛隊員及其家屬或者和自衛隊有關,都是忠實的自民黨支持者,有句話是這麼說的:「小泉要是落選了,自民黨就全沒了」。這些有利條件就使得小泉進次郎能直截了當地說話,從而更受選民歡迎。自民黨每逢選舉,小泉進次郎基本上是最忙的一個,倒不是為自己競選,而是全國到處跑,去幫別人拉票,自民黨內不少人受過他的恩惠,因此不少人把他和當年的田中角榮相比,都是能廣為交友,而且能抓住人心的人。

小泉進次郎到2021年40歲,年輕少壯派,形象好,人望高,又沒有醜聞,很可能這麼一位打破傳統的年輕領導人,到時候是處境會有困難的自民黨的救星。 

(Visited 7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