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評估港珠澳大橋的效益,不應單獨以經濟回報為指標,尤其是在開始的三兩年,大家都對港珠澳大橋和它的具體功能不太熟悉,低使用率和低回報是很自然的現象,而且也方便三個城市慢慢適應,添置相應配套和政策措施。

沿着這思路,三地政府於開始時應鼓勵更多人,而不是更多車輛去使用大橋。最有效的辦法,是利用大巴作接駁。

我對澳門和珠海的具體情況不熟悉,以香港而言,現成的接駁點是青馬大橋收費站旁邊的巴士站。這裡全港各區四通八達的各路機場巴士和葵涌巴士都停站,一切現成,而且班次頻密。

目前這些巴士平時都不滿載,加上只要有更多的需要,再增加班次不但不成問題,而且因為更加方便,會成良性循環,所以巴士公司會十分歡迎。

這裡只需要設兩條接駁線,一條往澳門,一條往珠海。澳門客直接到澳門,十分簡單,而且不佔市區道路。珠海站則除珠海外,可以轉駁到珠江西岸各城市,以及粵西各地,集水區十分龐大,因此班次可以很頻繁。(但目前的思路是在市區內設幾條巴士線直達澳門或珠海。)

這樣的話,接駁巴士將會大大提高大橋使用率,這未必很能賺錢,但肯定便民。大家習慣了,港珠澳大橋私家車臨時通行車牌便會增加。

基礎建設第一個目標不是賺錢,而是便民,增加社會和經濟效益,此舉只要推行得法,收費合理的話,增加社會和經濟效益這第一目標肯定能達到。

(Visited 4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