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奧運會將於明年2月在韓國江原道平昌舉行,為招徠中國遊客,大會安排了中國日。 

 

韓中關係破冰,無疑給預算投資126億美金,每天預計將迎接八萬觀眾和遊客的韓國冬季奧運會帶來喜訊。韓國早已熟悉中國遊客的旅遊觀賞熱情,怎能讓如此重大的體育賽事因為缺少中國遊客而冷場呢? 

第二十三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暨冬殘奧會,將於2018年2月9日在韓國江原道平昌開始舉行,這是1988年首爾舉辦夏季奧運會之後第二次舉辦奧運會。2011年7月6日在南非德班的第123屆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全體委員大會內投票選出韓國平昌作為主辦城市。平昌在連續三次申奧後獲得了本次舉辦權,此次奧運會也將是韓國第一次舉辦的冬季奧運會。 

平昌有韓國的阿爾卑斯之稱,保有純淨無污染的自然環境,是茂密森林、純淨江水、自然風光優美著名的都市。平昌是韓國降雪量最大的區域,景色十分美麗,很久以前就已是冬季運動勝地,每年都有許多運動愛好者前來享受冬季運動的樂趣。 

韓國為此次冬奧會投入預算,開閉幕式的主場館、速滑館、冰上運動場、冰球中心以及高山滑雪中心等工程都相繼完成。所有項目包括平昌山脉場館群和江陵海岸場館群都已交付可以使用,或正在收尾中。 

冬奧會主會場

華為是韓國冬奧會贊助商 

為方便旅客,韓國新建從首爾到平昌、江陵的高速鐵路,大大縮短首爾到冬奧會場地的時間。 

目前,冬奧會開始了門票銷售,至11月15日,銷售門票33.9%。2018平昌冬奧會發言人室國際媒體隊隊長李知慧向香港傳媒指出,這個銷售速度屬正常。不過,這個銷售數據中,韓國本地佔了70%。她表示,中國是韓國平昌冬奧會最重要的市場,中國也給予了很大的支持。「中國華為是本次冬奧會的贊助商。大會也安排了中國日,讓中國觀眾欣賞體育比賽外,還享受韓國的傳統文化。」 

之前, 因為朝鮮半島無核化的衝突,韓國安排薩德防禦導彈,損害了中國利益。中國因此發出限韓令,兩國關係由此進入「冰封」期。 

首爾「土俗村」的參雞湯館是中國遊客的最愛

韓國觀光公社數據顯示,在今年1至8月,到韓國的遊客約有886.41萬人,較去年同期減少22.8%。韓聯社分析認為,中國遊客減少到韓國旅遊是主要原因。在今年1至8月,赴韓中國遊客約有287.35萬人,較去年同期減少48.8%。 

11月13日,《超訊》記者來到首爾的老牌號參雞湯「土俗村」店。該店已有數十年歷史,店中顯眼處掛著《東亞日報》2003年的報導,此處是「韓國總統盧武鉉與三星集團李健熙會長等大企業總裁進行參雞湯會晤的場所」。 

韓國承諾不加入美國反導體系 

現場所見,土俗村有五個館,顧客稀落。每個館起碼可容納70、80客人,旺季很多中國旅行團,門口排長隊。如今,專門接待中國客人的館關掉了,其他館高峰時還坐不滿。這家由觀光協會特別介紹、中國遊客最愛的參雞湯館,店員不少來自中國。不過,店主說,韓中兩國重新握手,參雞湯館的旺季可能又來了。 

10月31日中韓同時公布雙邊關係的溝通結果,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孔鉉佑同韓國國家安保室第二次長南官杓就朝鮮半島問題等進行了外交部門間溝通。這被廣泛視為雙邊關係的重大突破。此前中韓雙邊溝通中斷甚至連大使館層面的溝通都已中斷。為改善關係,韓國政府作出承諾:不加入美國反導體系,韓國政府未考慮追加部署薩德系統,韓美日安全合作不會发展成為三方軍事同盟。而中國也答應加大對朝施壓。中韓之間除了外交領域的破冰,在其他領域也多次釋放回暖信號。 

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11日 與南韓總統文在寅舉行雙邊會談,日韓兩國承諾會與中國加緊合作,解決北韓核問題。南韓青瓦台更指,習及文兩人達成協議,文將會在下月訪華,又邀請習在明年2月底出席平昌冬奧,感謝兩國貿易恢復正常,雙方關係正式破冰。 

文在寅與習近平會面,韓聯社指文會見習時表示,雙方關係「雨後地更實」。青瓦台透露,兩人達成協議,文將會在下月訪華,文在會面期間邀請習出席明年2月的平昌冬奧,但習未有答應,只稱若他未能出席,定必派出高規格人士代為出席。青瓦台又指,文感謝兩國的貿易及合作恢復正常。在今次會談中,習近平重申反對南韓部署「薩德」導彈防禦系統的立場,促南韓採取負責任態度和決定。 

其實,中韓關係的起因主要還是朝鮮半島無核化,因為無法妥善解決,導致雙方關係僵硬,以致影響經濟及文化交流。在北韓問題上,習及文兩人交換意見,習指北韓問題正處於關鍵位置,認為中韓關係在北韓問題相當重要,雙方同意北韓問題要透過對話和平解決。 

冬奧會場館之一

冬奧會以白虎為吉祥物 

平昌冬奧會吉祥物白虎“Soohorang”和平昌冬殘奧會吉祥物亞洲黑熊“Bandabi”在得到國際奧委會(IOC)執行委員會和國際殘奧委會(IPC)的批准後,成為韓國2018年冬奧會讓人喜愛的吉祥物。傳統上,老虎象徵著朝鮮半島的地理形狀,尤其是白老虎被認為是神聖的守護獸。同時,白老虎的顏色也象徵著冰雪體育運動。 

熊是堅強意志與勇氣的象徵,而亞洲黑熊也是江原道的代表性動物。“Bandabi”中的“banda”源自“bandal(半月)”,意指亞洲黑熊胸前的月牙形白斑,而“bi”則有著慶祝奧運會的意義。 

這兩種吉祥物將傳遞激情、歡樂、熱忱、愛心、平和等多種情感,以積極提升公眾的參與熱情。也從另一層面寓意韓中關係需要互相包容、祥和。  

(Visited 5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