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近日採運動方式治理城市,想快刀斬亂麻解決問題,造成大量人口冬天無家可歸;歸根結底,是執政者沒把人民群眾利益放在首位。

京城有幾件大事牽動全國乃至國際社會的關注,因為這些事與民生有關,所以稱為大事。一是北京因為一場火災後,以整治京城違章建築,將城中心周邊區域一大批外地人口沒有妥善安排下就地驅離,造成成千上萬人今年大冬天的無家可歸;二是天寒地凍時,今年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冬季取暖採「煤改氣」方案,結果煤斷了,氣跟不上,不少老百姓家的暖屋變成冰室。 官方《人民日報》也接二連三地對社會治理中的一些亂像提出批評,「切莫讓一些操之過急的做法,冷了百姓的房,寒了群眾的心。」著名社會學家孫立平對《人民日報》的批評再批評指,「原因不是操之過急,而是運動式方式。只要用運動式方式來運作社會生活,這些就是必然的」。採以運動方式來治理城市,想快刀斬亂麻來解決問題,結果與以民為本相違背。歸根結底,是心中沒民,沒把人民群眾的利益放在首位。 看網絡視頻,有京城大官嚴厲提出,拆違章要敢於碰硬,要刺刀見紅。他忘了,這「刺刀」對準的都是京城普通老百姓;有官員稱:今晚全拆了,你們就可以睡安穩覺了。他忘了,為官者可以安穩,是因為百姓安穩。把老百姓都到趕天寒地冬中,你睡安穩了,老百姓卻睡不安穩了。說到底,說是為民,心中還是沒有民。 以運動式方式來歸管治理大城市,結果就是一刀切,頭痛醫頭,腳痛治腳,甚至更是頭痛卻治了腳。中國現代化發展越來越需要規範,需要考慮環保,從整體和長遠都是戰略。違章建築及長期缺乏管理,髒亂差現像險象環生,早就該治理;霧霾問題日益嚴重,治理極為重要,冬季取暖「煤改氣」是治理霧霾可以使用的重要手段,都無可非議。政府治理社會問題都被標榜為出發點是好的,要還京城居民及百姓一個生存好環境,但在沒有充分準備下及粗糙的治理方式下,便民變成擾民了。 被指居住在違章建築中的居民,幾乎就在一夜間被趕出門,有的一時半載找不到居所,有的整個工廠要搬遷,私人財產說沒就沒了。說是為了安全,卻居無定所,生存都處於很危險的境地。在燃氣設施不全,燃氣供應不足的情況下,一刀切實施「煤改氣」,連學校的孩子都只能在零下的氣溫下,靠在室外曬太陽取暖。中國人勝不了天,只能靠天,治霾全靠風;取暖全靠曬。治病為救人的結果成為治病害了人,不管你出發點如何,結果都是不能被人原諒的。 共產黨歷來強調執政為民,出台政策的初心以民生為本,執行過程也必須以民為本。 執政為民必須心中要有民。這是因為你的權力來自百姓。2010 年 9 月 1 日,習近平在中央黨校開學典禮上,首次提出了「權為民所賦」的觀念,並要求各級領導要牢記於心。只有心中時時想到權力屬於人民、權力由人民所賦、權力為人民所用、權力為人民所督,才能落到實處,進而真正實現執政為民。  
]]]]> ]]>

(Visited 1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