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說2017年天下大亂,大亂果然出現了。我說美國出現總危機,今天除了金融危機之外,全部實現了。2018年我故意先聽聽其他論者怎麼說,全都含含糊糊的,說不出什麼確實和有用的信息來。 2017年初,大家都不相信世界會大亂,今天不但大家都同意亂局已經出現,並且要面對這現實。 歐洲和美國這白人社會,稱霸全球三百年,作孽太多,戰線太長,內部千瘡百孔,如今為求自保,公開作戰略大撤退。 這是一個翻天覆地的集體行動,是數百年多未有的事態!一下子,國際上群龍無首。 美歐列強一退,國際社會中馬上露出很多真空地帶,缺乏秩序維持者,和公共產品提供者,引來各方勢力爭奪填補,過程中,2018年只會更亂。 現在看來,已經不是什麼中美爭霸,或者中美歐三大塊的格局,而是退卻中的傳統「列強」(或稱OECD、工業國家之類)與崛起中的新興國家(或稱金磚五國+之類)此消彼長的替代。 地緣政治上的真空,只可能通過戰爭來解決。所以一些邊緣地帶,如中歐、中東、印巴、東北亞等,將會爭端不絕。 但是因為前霸主無心戀戰,主動採取退卻的孤立主義,在地緣上,列強將會劃定防線,防止被擠壓。 所以傳統意義的「修昔底德陷阱」不會出現。現在看來,所謂「修昔底德陷阱」就是西方列強硬湊出來的,信息只是:你別來惹我。我們只要不逼狗跳牆,便能相安無事。  
]]]]> ]]>

(Visited 3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