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外一條沒有硝煙的戰爭的戰線,是信息戰。 中國和俄羅斯,都明顯感覺到由美國控制的因特網(internet),到某關鍵時刻,將會對中俄關閉。我們對斷網完全沒有經驗,影響到底有多大,誰都不知道。什麼北斗定位、量子通訊等,因為未經斷網的考驗,到時是否還用得上,也是疑問。 很可能人家一關網,我們就只能舉手投降,任由漁肉。 據報最近我國成功推行「雪人計劃」,截至2017年11月27日,「雪人計劃」已完成全球25台IPv6根服務器架設,其中中國部署4台。 這表面上終結了美國的壟斷,但以我外行人看來,因特網始終是美國的東西,最終的根服務器還在人家手上,她要關閉,還是能做得到的。 所以雪人計劃充其量只能是一個過渡性安排,我們的目標依然是一個自主而互聯互通的真正互聯網。 因為俄羅斯的危機感比較重,她已經開始建立自己的網絡,並就被關閉等風險作出演練,相關經驗我們要認真拿來借鑑。 建議我們參考CIPS經驗,首先建立一個與因特網互相兼容的平行網絡,與俄羅斯合作,大力發展與其它國家的連結,並讓它成為即將面世的5G標準之一。 美國一貫欺人太甚,只因為因特網無法取代,其它國家才敢怒而不敢言,一旦中俄聯手成功創立平行互通的網絡系統,許多國家於毫無風險的情況之下,都會兩面下注,支持我們的建設。 這樣,我們又將成功為國際社會提供另一項本來是美國壟斷的公共產品,維持秩序之餘,更提升服務標準和公平。  
]]]]> ]]>

(Visited 2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