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於1月14日朋友圈中發布美元指數圖表,美元一如我稍前的預測大瀉,至3年新低。 不少朋友問我兩個問題:一是什麼原因?二是將跌到哪個價位? 這兩個問題,應問「講股佬」,他們不論升跌,都能煞有介事的說出一番似是而非的道理來。 這一回,外國講股佬大多認為美元大跌,美股大升,說明美國經濟基調良好,美元跌,只因歐羅和英鎊強勁而已。匯率是相對的,美元弱,自然顯得某些貨幣強。此說與「此人死於心臟停止跳動」無異。 國產講股佬則普遍認為美元跌,是因為我國宣布將減持美債所致。要是這樣說說而已,也難解釋如此大的跌幅,而跌勢至今未停。 我不才,只能承認看不透,一切有待持續觀察。 作為宏觀分析者,和國策建言者,我們首先要研判美元跌勢會否持續。 正如我之前斷言,從技術分析的角度,美元指數呈頭與雙肩走勢,必然下跌;而經過四天持續下跌,已經明顯跌破了三年的支持線,再繼續下跌的可能性十分高。 情況已經發展到這一地步,而德國和法國剛相繼宣布儲備貨幣將包括人民幣,已經跳了火船,我們即便不想金融危機出現得太早,要出手托市,也救不了美國這個遠比2008年還要大得多的金融危機,有如披蓑衣救火。 剩下來的選擇只可能是袖手旁觀,還是落井下石,再火中取栗。 從美國最近在台海方面一連串不友善行動,已經背信棄義。此外,包括撕毀WTO協議、不承認我國市場經濟地位、對我國鋼鐵等產品抽重關稅、抓何志平、拒批我國企業在美併購等等措施看來,美國已經主動向我們展開毫不留情的經貿戰。 而經貿戰與金融戰是分不開的,我們不要做宋襄公,應該趁她病,要她命。  
]]]]> ]]>

(Visited 2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