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我們挖了資本主義文化的根,今天回到現實,再談當代資本主義頭頭美國的現況。 我仍然堅持,美國金融危機已經於1月14日正式開始,美元於當天開始連跌之後,築底不成,指數已經跌破90。 於此可見,一股低氣壓已經形成颱風,正向美國移動,何時登陸,還有待觀察。 不過美國股市大幅上升過道瓊斯工業指數26,000點,標普500指數過2,800點,據報美國經濟增長提速,失業率下降… 我對美國經濟的悲觀態度,很多人都未必同意,就算出現危機,當前的主流預測也是下半年的事。 正正因為有這麼多利好消息面前,美元於減稅和縮表預期中,還要偏軟,這更值得我們深思。 而且大家看看道瓊斯工業指數和標普500指數的長期走勢圖表,便知道美國股市正處於顛瘋狀態,已岌岌可危。影響 所及,美國10年債券回報率創四年新高,亦即美國債價格創新低。 幸而國會剛通過了臨時撥款,聯邦政府得以於關門3天之後,維持運作兩周至2月8日,但是國債封頂問題,還未解決,到時必有一番鬥爭。只是最近美國國債到頂,政府關門已經習以為常,一般人都已經見怪不怪,知道最後一定會解決,所以不以為意。 據估計,聯邦政府每關閉一周,經濟增長便損失0.2個百分點。 而國債如不放寬,政經危機會馬上出現;如果放寬,美元必垮,也是死局。 現在看來,美國甚至連打仗轉移危機都打不起,如要耍賴,只有賴賬一途。而以特朗普的作風,這可能性會越來越大。  
]]]]> ]]>

(Visited 1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