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點我是與主流意見一致的,就是在國際上,今天我國仍無力取代美國。我甚至認為我們毋須正面挑戰美國霸權,取代她,只要讓她自己慢慢衰落下去就是。 雖然我對美國十分悲觀,但是俗語有云:「爛船仍有三斤釘。」就算晚清,也需要敗壞70年才滅亡,我們大可放心,美國不可能一個晚上就死掉的。 美國之亡,將亡於無意志自我超越。今天我國不應跟美國攀比,或指望美國衰壞,以「超英趕美」為奮鬥目標,要做好自己的事,不斷超越自己。 美國著名的波士頓諮詢集團(Boston Consulting Group) 首創的SWOT分析架構(Strength, Weakness, Opportunity, Threat,即強項、弱項、機遇、威脅) ,已經成為管理人員通用的分析工具,我們未來幾天將初步檢視一下自己的處境。因為是短文,所以只能粗枝大葉。 在強項方面,我們可沿用四個自信(即: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這框架,這四點已經高度概括。這裡只想加一點:規模效應。 以上每一點,都可以獨立成書,只是我們還沒有專家學者認真發揮。 作為行動指導,除了列出各項自信的具體內容,我們更要進一步思考,如何把這些強項加強,並且充分利用。所以每本書都應該很厚,這裡不可能展開了。 我只想說,上述五點強項,都是十分獨特的,全世界除了中國之外,誰都難以複製,一旦遇上機遇,我們便會飛黃騰達,所以才會在過去兩千年間,中國只有兩百年並非世界第一大國、強國。   
]]]]> ]]>

(Visited 7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