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之間的貿易戰打響,但是另外一條戰線:地緣政治,卻已大局初定。   俄羅斯幫敘利亞穩定了局面,俄國的西方和南方基本安全,連帶所及,中東形勢也大定,美國完全撤出,真空主要由俄羅斯和中國來填補。   東北亞美國虛張聲勢一番,南北韓心領神會,趁東平冬奧展開和談,美國已無能為力,只能眼巴巴的看着大勢已去。   東南亞美國正嘗試派一支航母戰鬥群以訪問越南為名闖南海,但不管我國如何反應,總之都難以改變南海的局面,聲勢大於實際。   南亞一帶,美國想推印度出來搞事,但對馬爾代夫還未出手,周邊水面已經出現我國11艘艦艇在演練,據說規模已經超過整個印度海軍,水下還有什麼,大家都在猜,結果印度那隻手還未伸出來便要縮回去了。   非洲大陸,早已經是中國的朋友圈,美國之前想插手失敗了,如今只能維持現狀。   拉丁美洲這個美國後院,我國不時進去探索一下,暫時也不想改變現狀。   未來好一段時間,誰都難以挑起較大的地緣沖突。如美國把ISIS移師阿富汗之類,小打小鬧而已,絲毫改變不了大局。   這個局面,日本注定是大輸家,安倍近來不斷想向俄羅斯和中國示好,只是兩國對她依然愛理不理。日本已經成了地緣政治棋局中的一着閒子,無關痛癢。   澳大利亞是大輸家,她經濟十分依賴中國,卻對中國忽冷忽熱,最近不單站錯了隊,還要搞反華,如今美國一退,澳大利亞早晚倒霉。   另外一個大輸家以色列,美國於退出中東前夕高調遷大使館到耶路撒冷,更置這着孤子於險境。   印度無謂輸,因為中國和俄羅斯都暫時不想動這個龐然大物,但她想在印度洋稱霸的美夢已撤底破碎。如她還不知輕重,想於邊界挑釁我國的話,自有她好看的。  
 ]]]]> ]]>

(Visited 7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