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周日(3月11日),香港將進行一次立法會席補選,以填補4個於去年10月人大釋法之後,因宣誓不符要求被奪去6個議席中的4個。3席地區選舉,1席功能組別選舉。   香港地區選舉一向用比例代表制方式,幾個大黨以高票佔了個議席,之後一般得票3萬左右便能取得一個議席。   補選因為一個選只有一個空缺,所以成了單議席單票制,取得簡單多數票者勝。   這樣,客觀上等於建制派和反對派正面對決。由於過去經驗,建制派一般佔45%票數,所以表面看來,建制方輸面很大,結果殊不樂觀。以過去的經驗,於補選中,建制派從未贏過。   加上選舉委員會以很奇怪的標準審核參選人資格,使到已被取消資格的前議員能重參選,有如被罰出場的球員,換了球衣之後又可再次出賽,使到建制派選情更加不利。   幸好建制派這回善於協調,民建聯、工聯會和新民黨三個大黨空前團結,各自出戰不同地區,互不競爭,同時互相過票。   與之相比,反對派則表現得沒有那麼團結,這使到建制派還有一絲希望,可能打破補選必輸的神話;即便是輸,也可能輸得比較漂亮。   至於功能組別那一席,從之前的結果看,一般比較看好建制派候選人,但從選委會選舉結果看,反對派於組別選民中做了大量工作,形勢反而沒有圈外人那麼樂觀。   俗語有云:「球是圓的。」選舉中間有很多變數,選舉結果往往出人意料。事在人為,在這最後沖刺期間,兩邊都在不懈努力拉票中。  
]]]]> ]]>

(Visited 1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