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初提出美國將進行對華貿易戰時,不少美國問題專家都不以為然。今天我們正身處於新冷戰的環境中,值得就這議題作較深入的思考。 上策是,我們能否從一開始就避免跟美國進行新冷戰?我們也已經嘗試過了,答案就是不能。 因為新冷戰是美國挑起的,除非美國自行停止,或者我們舉手投降,甘心做美國馬仔,甚至索性自宮,放棄民族復興,否則這已經開始了的新冷戰還得走完它的流程,直至美國不得不停止才會結束。 我們不妨易地而處,面對中國這彎道超車的大國,美國既然已經無力反超,只可能致力打擊。 這裡她有三個選擇,一是和平演變,通過第五縱隊顛覆中國。1989年險些成功了,之後也作了幾次嘗試,包括在內地城市搞「茉莉花革命」,香港的「雨傘革命」,但都失敗了。 雖然不少美國人依然認為中國會自己崩潰,但客觀的觀察都知道這機率極低,而且越來越渺茫。 二是打一場常規大戰(核戰不是選項),但是今天美中軍力和國力的對比,中國守則有餘,美國沒有必勝把握,而且縱使慘勝,本土已經滿目瘡痍,只會讓其它國家冒起,自身一點好處都沒有。 事實上,以今天美國的內部情況,她根本沒有資源和能力打一場大仗,議會和人民都不會容許總統這樣做。 剩下來的第三個選擇,就是新冷戰,也就是拉幫結派針對中國,打熱戰以外的貿易戰、金融戰、信息戰等等多維戰爭,或稱混合戰爭。目標是處處設障,拖慢中國發展的步伐,妨礙一帶一路倡議成功,消耗中國的力和內外威信,等候我們犯錯誤,然後一擁而上,把中國打垮。 當年的蘇東,就是被美國看準時機,一擊得手的。  
 ]]]]> ]]>

(Visited 6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