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個我們要認識清楚的,是新冷戰究竟是什麼一回事?   新冷戰是熱戰之外美歐列強打擊對手的手段總和,我們有人稱之為「多維戰爭」,外國流行叫「混合戰爭」(hybrid warfare) ;接近王湘穗教授說的「超限戰」。   這包括金融戰、貿易戰、信息戰、宣傳戰,和「顏色革命」,甚至包括生化戰(如奇怪疫情、轉基因食品等) 等等,總之能有效傷害對方國家安全的手段,都有可能以各種不同組合用上。   經驗證明,「混合戰爭」往往比飛機大炮的熱戰更加有效,前蘇東是經典例子,政權可以一夜之間變色,國民生產減半,人口減少,結果只會更殘酷。   現在中國已經被美國公開盯上了,成了榜上頭號敵人,我們中間依然有不少東郭先生埋首沙中,拒絕承認新冷戰的來臨,但美國已經上下一心要針對中國,我們不能存僥倖之心,千萬別期望美國對我們手軟。   因此,我們只能往最壞處做準備,起碼「防人之心不可無」,「先為不可勝,待敵之可勝。」 首先,我們要統一對現狀的認識,並且統一意志,團結對外。   我很高興見到我們黨和政府很團結有力,對中美關係都很清醒,而且對新冷戰已早有預案,並早作籌謀。   只是對廣大的專家學者、社會公知、傳媒大V等,我們極須趕快宣傳說服,免自亂陣腳,未戰先潰。   另一方面,我們也毋須過度反應。戰略上,美國從來都是紙老虎,今天這紙老虎只會更虛弱,我們則國力日強,所以應有定力,我們不仇美,而且不想打新冷戰、不先打,但不怕打。  
 ]]]]> ]]>

(Visited 3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