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交易增加,驗證速度會減慢,令區塊鏈無法實現工業級別應用。VEE專案首席執行官張宇東對《超訊》表示,VEE研究出在一個平台隔離不同區塊鏈同時運行的技術,在數據處理上實現了革命性提升,已解決區塊鏈工業化應用難題。 

 

VEE项目团队在香港举行路演

比特幣是「無中生有」之物,僅僅借助一個程式而創設。中國古代典籍《道德經》講「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比特幣就是基於「道」而生的「一」,最後會不會衍化萬物?現在下定論可能還為時尚早。不過,跟比特幣相關的一些實際存在的人,比如比特幣創始人中本聰,卻不可能是「無中生有」的。但卻也有《道德經》的意味,「玄之又玄」。因為誰也不知道這個「人」背後究竟是誰。除了中本聰,加密貨幣這個圈子裏,還有很多「玄之又玄」的人,他們掩藏在一系列加密軟體的背後,讓人不能窺見真身。比如Sunny King,在比特幣之後,他也創設了兩種加密貨幣:點點幣(Peercoin)和質數幣(Primecoin)。 
在中本聰的程式中,比特幣的交易需要得到「礦工」算力驗證。運行這些算力則必須消耗大量能源,以至於,現在專業的挖礦集團,主要的支出就在於電費。而如果未來,隨著比特幣交易量擴大,變成人們日常的通行貨幣,那個時候為了支撐「算力」,所消耗能源進一步擴大,會不會給地球環境帶來不可承受之重呢?如果這樣,比特幣雖然解決了現行貨幣的某些問題,但豈不是也帶來了新的災難?這成了比特幣備受爭議的一點。Sunny King的質數幣,在算力進行驗證交易的時候,同時進行另一項工作:尋找大質數。質數幣的程式,把虛擬貨幣的算力驗證與當前科學發展所需要的算力結合了起來。這一定程度上回應了社會對於「礦工」算力浪費能源的質疑。 
中國把區塊鏈應用在農業上 
但Sunny King並沒有止步於此。隨著區塊鏈2.0,也就是以太坊的成功,人們對於虛擬貨幣背後區塊鏈技術在金融行業之外的應用,變得十分著迷。區塊鏈技術可以應用到農業上嗎?可以應用到工業上嗎?在農業上,中國目前已有大量企業,借助區塊鏈不可更改的特性,來記錄農產品生長與收穫的全過程,用區塊鏈溯的方式向消費者保證農產品的品質。而工業應用,目前尚在探索,起步不易。近日,Sunny King 與另一幣圈神秘人物 Scott Nadal 組建的的團隊,嘗試著推出一個新的底層平台,專門為工業企業服務,也就是他們稱之為區塊鏈5.0的VEE系統。 
繼續隱身幕後的Sunny King,在2018年1月24日,宣佈加入VEE(vee.money)專案,擔任首席架構師。 VEE 的名字取自Virtual Economy Era。VEE專案的首席執行官張宇東(Rob Zhang)說,VEE是個平台,這個平台上,除了一條主鏈之外,可以跑成千上萬條私鏈。過去,區塊鏈1.0的比特幣、2.0的以太坊等,都有主鏈和測試鏈兩條鏈。他們的驗證主要是在主鏈上進行,所以隨著交易的增加,驗證的速度越來越慢。以至於他們無法在速度和處理能力上實現工業級別的應用。VEE的平台,解決了在一個平台上隔離不同區塊鏈同時運行的技術難題,每條私鏈都可以承載很多應用、減輕主鏈負擔,所以在數據能力上實現了革命性提升。而其中,即使某條私鏈出了問題,也不會影響其他區塊鏈。這大大提升了目前區塊鏈技術中的穩定性難題。張宇東在接受《超訊》採訪時說,他們的團隊,已經進行了五年的探索和大量測試,已經解決了區塊鏈工業化應用的需要。所以才敢說自己是區塊鏈的5.0。 
張宇東說,區塊鏈的資料庫應用,從比特幣誕生以來到現在,其實並沒有什麼變化。但未來三年會有大規模的突破。張宇東說,工業對區塊鏈的需求,會非常不一樣。不同的企業有不同的需求。所以,目前只支持一種驗證方法的區塊鏈,無論是工作量證明模式(Proof-of-Work,PoW)還是使用權益證明模式(Proof of Stake,POS),可能都無法滿足工業應用的多樣化需求。VEE的平台上,不同的工業企業,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創建自己的區塊鏈,這個作為私鏈的區塊鏈也可以選擇完全不一樣的驗證模式。 
目前,人們對於區塊鏈的認識,主要是基於比特幣。對於區塊鏈的前途,很多人也將其與比特幣的價格波動掛鉤起來。隨著價格上下波動,一些人的興趣也起起伏伏。對此,VEE專案的核心工程師楊萬里對《超訊》說,區塊鏈的應用價值,不會受比特幣價格波動影響。區塊鏈解決了資訊公開性和數據共用的問題,未來涉及共用經濟、合作等方面的需求,區塊鏈都可以解決。區塊鏈不止是虛擬貨幣。 
張宇東說,他們的團隊從點點幣開始,已經運作了五年多,所以積累了區塊鏈運行的豐富經驗。為了維護VEE系統的運行,他們也會發行VEE coin。這主要是基於VEE平台上不同私鏈之間交換資訊、合作、驗證手續費等等應用需要而設計。 
社會渴求新的區塊鏈演算法 
在VEE專案的全球路演中,Sunny King並沒有公開現身,依然是「玄之又玄」的神秘人物。但是團隊中的張宇東、楊萬里等人,走上了前台。他們有一個共同的背景,就是大多有數學背景,在中國大學受教育後前往海外留學。張宇東現居加拿大,楊萬里則在美國矽谷。張宇東對區塊鏈的未來非常看好,他說:「基於社會工業需求的渴望,也會加速設計新的區塊鏈共識演算法,從概念理論提出,到實際部署驗證和運作,速度可能超過預期,我們對此非常樂觀。」 
很多人把區塊鏈看成是繼個人電腦和互聯網之後,又一次跨時代的革命性技術應用。目前,除虛擬貨幣,以及金融融資手段外,區塊鏈的應用依然「養在深閨人不識」。現在,會從神秘人物Sunny King所主導的VEE系統開始走入工業化應用嗎?從「道生一」走向「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這是令人好奇的問題。  

(Visited 5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