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戰期間雖然美蘇壁壘分明,其實中間還有大片空間,這包括了中國、印度,和廣大第三世界國家。   冷戰也者,就是彼此努力擴大自己的陣營,壓縮對方陣營,亦即是昨天說的兩條統一戰線的對壘。   美國人似乎不明白這一點,所以特朗普咄咄逼人,強調美國優先,到處羞辱其它國家,包括自己的盟友,這完全不是統戰之道。   與之相比,我們的「人類共同體」、「脫貧致富」則是很具吸引力的統戰口號。與此同時,我們對美國和她的朋友們表示開放包容,隨時歡迎她的加入一帶一路倡議。美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 對此做法充分肯定,雖然恨得牙癢癢。   這就是新冷戰不同的地方:我們擴大自己的陣營,但並不主動壓縮對方陣營,歡迎各國從自身利益出發,左右逢迎。   美國要是依然採冷戰思維,非友即敵的話,不但不能壓縮我們的陣營,她的朋友只會越來越少,最後成了孤家寡人,寂寞地衰落。   到某一階段,美國不可能繼續這冷戰思維,要放棄以壓縮為主線,重新爭取朋友,但已經落於後手。   到時,美國更要提出比「人類共同體」更宏大,更有吸引力,更自利利他的口號和行動。   對此,我們樂見其成,因為美國只要這樣做,她自己已經邁出了新冷戰的陷阱,不以維持自身霸權為目標了。太平洋不但能夠容納得中國和美國,兩國還能攜手推進全人類的發展。   我們不怕新冷戰,因為只要我們堅持自利他,不管中間如何轉折,我們都會勝利告終。]]]]> ]]>

(Visited 3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