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四提出向中國進口的總值600億美元的貨品徵收關稅後,中國隨即反擊,也提出向美國入口中國約30億美元的貨品徵收關稅。 一副貿易大戰即將在世界兩大國家全面開打的態勢,環球股市被撼得左搖右擺,下挫了好幾個百分點。 市場憂心爆發貿易戰之際,3月26日卻傳出中美正私下就兩國貿易談判的消息。 原來特朗普啟動貿易戰後, 美國財長努欽(Steven Mnuchin)和中國副總理劉鶴開始透過書信溝通,提出各自的要求,據報中國在金融業方面會向美國開放多一些,另外也會多買些美國製造的半導體。 努欽接受訪問時表示,對於與中國達成協議謹慎樂觀。港股對此也做出了反應, 昨天大跌逾300點後反彈,然後倒升239點收市。 看來, 這場由特朗普掀起的貿易戰, 如美國以往多任總統對中國發起的貿易戰一樣, 將會在中國付出多一點點代價, 美國討到一點點甜頭後,大事化小, 小事化無。 過去30年, 因為中美之間的貿易逆差以及智慧財產權問題, 美國對中國發動了五次貿易戰。1991年至92年間發動過兩次, 然後是 1994年、1996年、2010年。其中3次與智慧財產權有關。 每次中美貿易戰的結果都是通過談判解決, 而最終中國都會做出了一些小的讓步, 如中國跟美國簽訂了三個有關智慧財產權的協議。而1992年, 雙方則簽署了《中美關於市場准入的諒解備忘錄》。 2018年這一次相信也不例外。只要中美之間仍然存在巨大的貿易逆差 , 類似的貿易戰將來還是會不時上演。 美國慣於用貿易戰的方式搞垮對手。 上個世紀七八十年代, 面對經濟方面的最大對手日本, 美國數度發動貿易戰, 最終日本屈服日元升值,導致九十年代初日本的經濟泡沫破裂, 日本的經濟前景亦隨之斷送。 中國和日本並不一樣。經過改革開放四十年來的發展, 中國GDP排世界第二, 僅次於美國, 而中國是世界商品最大的出口國這一點, 又把美國比下去。 中國國力發展到今天, 其產品已深深嵌入環球供應鏈, 綜合實力已到了大到不可能被美國以貿易戰的形式挫敗的態勢。 除非中國的領導層犯下巨大的錯誤, 被美國聯同其盟友發動政治、軍事與貿易等各方面的立體圍堵。
]]]]> ]]>

(Visited 7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