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率團參加會議[/caption] 近來世界大事特多,許多人都忽略了烏茲別克斯坦牽頭組織,主題為《安全領域合作的和平進程以及區域合作》國際會議,於3月26日在該國首都塔什干舉行,會議為期兩天。這是旨在解決阿富汗問題的高級別會談,吸引了來自2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代表參會。 中國由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率團參加會議。其它參加的代表包括中亞國家外長和副外長,聯合國秘書長阿富汗問題特使,歐盟外交事務負責人,美國負責政治事務的副國務卿,俄羅斯外長,以及日本、德國、義大利、英國、阿聯酋、卡達和北約代表等,濟濟一堂,規格頗高。值得一提的是,阿富汗境內的反對派團體也被邀參加會談。 會議結束時,與會各方通過了《塔什干宣言》,宣言要求世界各國尊重阿富汗主權與領土完整,不干涉阿國內政;支持阿富汗總統關於在沒有先決條件下阿政府同塔利班展開直接談判的建議,呼籲塔利班接受和談建議。 宣言指出,阿富汗和談進程應包括以下內容:將塔利班作為合法的政治力量納入阿政治進程,塔利班放棄暴力並同「伊斯蘭國」等恐怖組織脫離關係,並須尊重阿富汗憲法。 這個會議是我國背後努力滑旋的成果。烏茲別克斯坦最高會議參議院第一副主席薩法耶夫26日在塔什干表示,中國正在推動解決阿富汗問題,關注阿富汗局勢的人都高度評價中國發揮的積極作用。 中國促成阿富汗總統加尼政府願意在不設前提條件的情況下,與塔利班武裝組織展開和談,承諾包括停火,承認塔利班為政黨,建立信任,以及舉行公平自由的選舉。阿政府正在尋求與塔利班組織中的溫和派達成一項真實持久的和平協議,並計劃啟動修憲、釋放塔利班囚犯、不再將塔利班領導人列入國際制裁名單,並為該組織在喀布爾及阿其他城市設立辦公室等,以展現誠意。 
]]]]> ]]>

(Visited 2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