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什干宣言》事實上是我國於朝鮮半島之外,又一次為美國解套。 美國攻打阿富汗17年,共花了5萬億美元,死了4千多人,高峰期美國共10萬人投入戰場,至今依然泥足深陷。 窮兵黷武的結果,美國內外交困,正處於危機當中,不能自拔。 據報CIA從敘利亞等地退卻時,空運了數千名ISIS戰士到阿富汗,以保護其毒品貿易和把戰火轉嫁到阿富汗。此舉不但有礙一帶一路發展,事實上更把恐怖份子推往中國,助長疆獨,中國不能坐視不理。 要知道,不少巴基斯坦人和阿富汗人同屬普什圖族(Pashtun),本來都信佛教(所以阿富汗才有大佛像可以炸),後來改信伊斯蘭教,之所以成為兩個國家,純粹是西方列強的傑作。 通過巴基斯坦的協助,中國成功促成阿富汗政府與境內的塔利班和談。(阿國境內的塔利班是溫和派,有別於巴基斯坦的塔利班。)和談到了一定成果,再交由中亞大國烏茲別克斯坦主催這個包括美國及其盟軍高層代表參加的塔什干國際會議,作為公開背書。 特朗普正苦於在阿富汗騎虎難下,加上塔利班已蔓延至阿富汗70%國土,大勢已去,只好半推半就參與支持,看來美軍等很快便會逐步全面撤離阿富汗。 阿富汗是中亞地區交通樞紐,局勢一穩定,東西走向,絲綢之路便可暢通;南北走向,俄羅斯可直通瓜達爾港,中巴走廊安全有保障,中亞地區油氣也可供應能源缺乏的印度。於我國主導之下,處於戰略位置的阿富汗將很快脫離戰亂的陰影,經濟騰飛可期。 地緣政治這麼大的突破,我國外交這麼大的成就,竟然引不起傳媒的廣泛報導和評論,國人絕大部份聞所未聞,豈不怪哉! 我們整天都喊一帶一路,眼睛卻還依然盯住美歐列強,這壞習慣要改了。 
]]]]> ]]>

(Visited 2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