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回合的貿易戰,我們勝算甚高。 原因其實很簡單:貿易戰是實體經濟鬥爭,中國是實體經濟國家,美國則是虛擬經濟體。美國以彼之短,挑我之長,在我的主場中,美國能贏嗎? 虛擬經濟的特性是不穩定,波動性強。加上她的整個金融體系都處於特大危機中,貿易戰只會加劇波動、加深危機。近期美國金融市場大幅震蕩,立竿見影的證明這個道理。 我們實體經濟,相對穩定,我們熬得起,美國反而熬不起,更要速戰速決。 美國求速勝,只有一個辦法:圍毆中國。美國白宮經濟顧問Kudlow竟然妙想天開地要成立一個貿易聯盟(trade coalition of the willing) ,一起制裁中國。 但是貿易聯盟對加盟國家一無好處,只有壞處。而前言不對後語,事事以美國優先的特朗普,哪個國家會相信他於打倒中國之後,不會回過頭來針對她們? 更何況制裁俄羅斯的聯盟正出了事:4月3日,之前斷言神經毒劑為俄羅斯製造的英國國防科技實驗室推翻之前說法,承認目前尚未能證實毒劑來源,英國外交部隨即刪除了指控俄國下毒的推特,等於默認沒有證據,而法國前反恐頭子出來說他有證據並非俄國下毒。一下子20多個響應英國首相文翠珊號召,驅逐俄外交人員的國家全都不知所措。 行文之際,事情還在發酵中,4月9日俄羅斯股市和匯市崩盤,普京更難善罷。文翠珊這禍闖得夠大,內外都難以交代。這樣的環境,鬼才會參加美國的貿易聯盟! 而「通俄門」事件正步步進迫特朗普及其家族,性醜聞又在發酵中,特朗普及其團隊人人都自身難保,內外交困,乏力回天,美國這回合能打得贏中國才怪! 從新冷戰的角度看,這回合美國已經輸了,而且輸得很慘。美國輸的,主要是在國際上的信譽:自己強行挑起貿易戰,但在頭號競爭者中國頑抗之下,美國顯得色厲內荏,首鼠兩端,完全沒有老大的風範,已經失信於天下。與習主席昨天博鰲論壇發言的大器相比,更有雲泥之別。美國這損失無可估算,也難以補償。  
]]]]> ]]>

(Visited 5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