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以來,戰爭都是為了利益。什麼國讎家恨等,都是之後衍生的冤冤相報惡果。 利益的考量,一定要效益大於成本,才會發動戰爭。「將不可以怒興兵」,「無利不動」,就是這個道理。 古時戰爭,勝者占人耕地,敗者為奴為婢,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戰敗國都要向戰勝國割地賠款。(只有日本在美國羽翼之下,不單不用賠償中國,領土還擴大了。) 之後我們文明了,戰勝者不單沒有補償,許多時還要幫助戰敗者重建。 另一方面,隨着科技的進步,戰爭成本越來越昂貴。大家看過二月河的小說都知道,清朝運一個人的軍糧到邊疆,需要二十個人的糧食。現代軍事物流的成本,遠比清朝年代高。 今天要運作和維護一艘航母,年費約4億美元。一架F22戰機一小時的飛行費用超過3萬3千美元。 今次襲擊敘利亞使用最多的是美國JASSM巡航導彈,不計研發費用,這導彈光生產成本約在100萬美元左右。以此作粗略推算,這次空襲光是飛彈成本超過1億美元! 美國打阿富汗17年,共花了5萬億美元,即平均每天燒錢過8億美元,整個美國就此打窮了。 以上的計算,還未加上更可貴的人命,和更昂貴的平民財產損失。特朗普問得好:這有什麼效益啊?這些錢,用來造福國民多好! 這還是常規戰爭的計算,要是打起核戰,共同毀滅,只賠無賺,根本無效益可言。 所以我國堅持以談判解決國際爭端,不單佔領了國際道德高地,更順應了時代潮流。因為現代戰爭,誰都打不起,打勝了也沒有得益。
]]]]> ]]>

(Visited 5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