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中有「發展經濟學」專門研究如何發展經濟,傳統的論包括比較優勢、重商主義等等,其實都不能完滿解答一個國家要採取什麼手段去發展經濟,達到今天西方水平。 事實上,繼歐洲列強之後,只有美國、俄羅斯、日本等極少數國家成功緻富。其中俄羅斯中途夭折,今天淪為一個中等水平的資源輸出國。日本後勁不繼,迷失了整整20年。 以上所有成功例子,都有搶掠侵凌的歷史,而美國稱霸至今,端靠霸權主義,這是主流西方經濟學不會告訴你的事實。 再說,以上例子中,人口過億的,也只有美國、俄羅斯和日本。人口最接近中國的美國,規模只有中國的四分之一,可比性其實很低。 佔全球人口五分之一的我國經濟發展到今天,完全沒有搶掠侵凌的元素,只可能是自己闖出一條前人未走過的路。 今天我們有人提出「中國模式」,模式也者,意味着有一定的普適性。是否如此,值得探討。 如果不具普適性,不能複製的話,「中國道路」,或者「中國方案」的提法會比較恰當。 更具現實意義的是,中國道路證實成功,而且成績輝煌,前所未有。但這路一直走下去,能否讓我們的經濟達到美歐列強今天的水平? 不能的話,我們下階段該怎麼走?  ]]]]> ]]>

(Visited 6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