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我們普遍認為之前的道路已經到此為止,重商主義更只能給我們帶來一堆天天貶值的欠單。我們正卡在所謂「中等收入陷阱」中,很可能永遠跳不出來。 我們的基本假設是,只要能維持一個較高的GDP增長率,便能逐步爬出「中等收入陷阱」。 官方提出的解決方案,基本是三個方面: 1. 一帶一路策略:基本是拓展新市場,還是重商主義,比較優勢的老思路。 2. 供給側結構改革:提高效率,提升產品結構,輸出低端能,對外是重商主義,比較優勢的老思路,對內是產品對路,提高內需。 3. 城鎮化:以基建、房建投資拉動內需。 重商主義要求全球化,我們有沒有足夠財力持續支撐一帶一路的發展,直至前期投資有足夠回報,以維持可持續發展? 從人類共同體的理念出發,地球是人類共同平台,當然也是中國人的平台。我們的產品服務的市場理所當然的就是全世界,而中國也是世界各國的市場,大家互通有無,無所謂重商主義。 一帶一路,人類共同體是歷史洪流,全球化因而難以逆轉。 只是一帶一路無邊無際,中國獨力不足以支撐一帶一路,戰線太長,恐怕不久便會被拖垮。 們一定要設計一套有吸引力的融資系統,才能調動國際資源投放在一帶一路的許多基礎建設,而不是我們繼續獨力支撐。 中短期我們要通過項目輸出,使資金不斷回籠,循環再投。 這樣雙管齊下,才能保障一帶一路能可持續發展,和我們經濟持續較高增長。]]]]> ]]>

(Visited 2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