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之間的新冷戰,以貿易戰的形式公開揭幕,在網絡世界中,我們見到海量的評論,幾乎全都只見樹木,不見森林。 以我國的決策方式,公眾看不到的,還有不少內部報告。從決策結果看來,這些信息應該跟我們見到的大不一樣。幸虧如此,但在當代社會,政府決策還是要人民作適當解釋交代。上下一心,才能打贏新冷戰。 我一早就斷定美國打輸了,而且輸得很厲害,當時絕少人同意,都認為我要不是過分樂觀,就是夜行吹哨。 現在越來越多人明白,貿易戰讓美國失信於天下,美國身為霸主,最怕的就是失信,一失信便失去了霸主的資格。 美國自建國以來,一向不守信,但盟友多少都抱僥倖之心,跟隨霸主一起欺凌小國。這一回美國赤裸裸的要損天下以利己,連盟友都明吃,這樣難看的食相,弄到人人自危,自毀美歐日澳工業國家同盟。我們的全球化、人類共同體統一戰線水到渠成。 我國的策略,就是朝美國這個傷口打。 芯片事件,大家都看到這促使我們上下一心,以「兩彈一星」的態勢補足我們核心科技的短板;同時這也必將顛覆目前對美國絕對有利的全球科技產品供應鏈。過去是全球支持美國壟斷,如今美國自毀長城。 這回貿易戰休戰,一般人都只看見中國人賠錢送賊這一面,卻看不見我們破壞美國霸權地位這一面。 如今全世界都見到中國被逼要多買美國的油氣和農產品,因此無可避免要大量減少從其它國家進口。國際大豆、玉米、油氣等市場勢必地動山搖,價格大跌。怎樣看,美國都得不償失,中國是大贏家。 美國的霸權,從此衰壞,損失無可估量! 現在,大家應該明白我為何盡量少用貿易戰,堅持以新冷戰的角度作分析。我多番用「吃小虧」來形容我們的貿易談判,歇後語是「佔大便宜」。  
]]]]> ]]>

(Visited 3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