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美貿易摩擦的背景下中國知識產權問題引起了熱議,據《紐約時報》報導,美國貿易代表團與中方進行的談判中,提出了八項內容,其中一項就是“加強知識產權保護”。

事實上,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在2017年8月14日就簽署了一份行政備忘錄,授權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決定是否按照美國《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對中國發起“301調查”。據第一財經報導,據白宮高級官員透露,此次重點針對中國企業“涉嫌侵犯美國知識產權和強制美國企業作技術轉讓,特別是美國企業被迫與中方合作夥伴分享先進技術”。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於2018年4月3日下午發佈了依據301條例對中國產品徵收關稅的清單建議。其中提到“中國政府強制美國公司將技術和知識產權轉讓給中國企業。中國政府採取這些政策是為了其一些工業計畫在先進的科技領域佔據主導地位,例如中國製造2025”。 4月4日,基於“301調查”結果,特朗普以中國竊取美國知識產權為由,發佈建議徵收中國產品關稅的清單,涵蓋約1300個單獨關稅專案,涉及商品金額約500億美元。產品涉及航空航太,資訊和通信技術,機器人和機械等行業。 美國貿易代表建議對清單上的中國產品徵收額外25%的關稅,以彌補中國不合理的技術轉讓政策對美國經濟造成的損害。 不難看出,中國的知識產權問題在國際正面臨困境,不過,國內亦是如此,日常生活中也存在著各種知識產權的問題。
中國一視頻網站“愛奇藝”起訴“嗶哩嗶哩”(簡稱“B站”)涉嫌侵權。愛奇藝認為B站在未經授權的情況下,擅自使用愛奇藝獨家網路傳播權的節目《中國有嘻哈》。此事件迅速佔領新浪微博熱搜榜。就在愛奇藝維護自己版權的時候,網友紛紛表示,愛奇藝自己本身也涉嫌抄襲。隨後,“ninepercent抄襲”話題迅速佔領熱搜榜。 不僅在影視行業,圖書出版行業抄襲現象也十分嚴重。11名網路小說原創作家控告《錦繡未央》涉嫌抄襲超過200部作品。雖然《錦繡未央》抄襲案沸沸揚揚,但並沒有影響其改編劇的收視率。不止《錦繡未央》,還有許多涉嫌抄襲的文學作品被改編為影視作品,且收穫了不錯的收視率,如《三生三世十裏桃花》、《甄嬛傳》等。中國觀眾似乎對抄襲作品有著很大的包容。 雖然中國在知識產權保護方面面臨著諸多問題,近些年來也取得了一些進展。 知識產權局於4月25號發佈了《<2017年中國知識產權保護狀況>白皮書》,其中寫到“2017年全國專利行政執法辦案量6.7萬件,同比增長36.3%;商標行政執法辦案量3.01萬件,涉案金額3.33億元;版權部門查處侵權盜版案件3100餘件,收繳盜版製品605萬件;海關查獲進出口侵權貨物1.92萬批次,涉及侵權貨物4095萬件,案值1.82億元。全國法院新收知識產權民事、行政、刑事一審案件21.35萬件,審結20.30萬件,分別同比增長40.37%、38.38%。” 據央廣網報導,在中國的外資管理相關規定裏面,從來沒有過要求或者是強制要求外資企業向中國合資企業,或者合資方轉讓技術的要求。對外經貿大學中國世界貿易組織研究院院長屠新泉認為,美國的指責只是基於一些從部分美國企業回饋得來的猜測。“現在美國‘301調查’報告裏面,對中國所謂強制許可、強制轉讓的指責基本上都是基於所謂的企業調查以及一些推測。推測主要基於中國的政府相關規定,其中給了外資的審查機構比較大的自由裁量權。” 法律的完善和公眾維權意識的提高是中國知識產權取得進步的必要一環。 崔凡說:“我國的知識產權法治建設已經有巨大的進步,但是執法水準還需要進一步加強,企業應該意識到只有自主創新能力才是企業持續發展的根本。”  small-logo
]]]]> ]]>

(Visited 11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