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部分媒體報導稱,菲律賓和澳大利亞兩國竟就南海問題相繼威脅會對華「宣戰」,這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近日,外媒網站上出現了這些標題:
這些標題說菲律賓總統羅德裏格.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警告中國,菲律賓已經準備好就南海問題與中國開戰。

中菲關係出現裂痕?

據報導,5月28日,菲律賓外交部長卡耶塔諾(Alan Peter Cayetano)在外交部會議上發表講話,否認總統杜特爾特「對中國過於軟弱」的批評,為菲外交部所做的工作辯解。外長表示,菲律賓在南海問題上向北京劃設了「紅線」,菲律賓會向任何逾越這些紅線的國家宣戰。 卡耶塔諾說:「(北京)說了一些紅線,我們說了一些紅線……總統已經這樣說過,如果有人在菲律賓西海、南中國海獲取自然資源,他就會去參戰。」 據外媒稱,卡亞塔諾說馬尼拉向北京設置了兩道紅線,第一道紅線是,中國不能在黃岩島上修建任何設施。另一道紅線是中國或其他任何國家不能在南海單獨開發石油或其他資源。 外媒分析指,杜特爾特政府批評和抵制北京在南中國海軍事化的聲音和行動正在趨於強硬,並重新向菲律賓的傳統盟友美國靠近。 實情真的是這樣嗎?《環球時報》批評這其實是個別媒體的炒作。 《環球時報》認為,菲外交部長被外媒斷章取義,並指出中菲正就共同開發南海資源展開緊密合作。 海南師範大學菲律賓研究中心副主任劉鋒認為:總體來看,最近南海局勢比較平靜,中菲共同開發南海目前正在談,已經有較大進展,一些媒體在這個時間點炒作「 開戰」話題,是在給中菲合作添堵,唯恐天下不亂。 劉鋒認為,杜特爾特總統對與中國發展關係的態度非常堅決,不會因為外界的挑撥而改變既定政策,中菲不會因為一些口舌之爭而干擾合作大局。 據中國新聞社報導,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與菲律賓外長卡亞塔諾在3月21日會面後表示,中國將與菲律賓合作,積極推動海上油氣勘探等合作。
習近平也表示,中菲兩國的關係已經從「轉圜到鞏固」,並簽署了6項合作協議,包含經濟、技術、農業、就業與基礎設施等領域,以及提供5億人民幣(約23億台幣)的經濟援助。 對於外界頻繁指責中國在南海「軍事化」,卡耶塔諾在當天還表示,單獨指責中國是不公平的。 「如果有不止一個國家在軍事化,不止是島嶼,如果有大批海軍在該海域遊弋,這算軍事化嗎?所以,我們甚至對『軍事化』都沒有定義」。 所以說,菲外交部長此翻言論主要是重申菲律賓的南海立場,並沒有提及要對中國宣戰,反而替中國說話,暗批美國海軍最近在南海進行的所謂「航行自由」行動。

無視中國不滿,29日美國防長稱美軍艦將繼續在南海巡航

澳大利亞要發動全面戰爭

近日,一些媒體網站上出現這種標題:
這些報導大多引述自《澳大利亞人報》(The Australian),報導稱澳大利亞自由黨籍參議員、前軍方高官莫蘭(Jim Molan)對南海局勢的評論說,西方爭奪控制南海的鬥爭已經輸了,除全面戰爭,沒有什麼能夠把中國軍隊從被他們加強軍事部署的島嶼逐出。 曾為澳大利亞陸軍少將的莫蘭於今年2月出任參議員,其在就任後的第一次公開演說中就表現出對中國的敵意。他當時稱,澳大利亞應該加強在軍事上的自主能力,並為中國與美國發生戰爭的可能性做好準備。 莫蘭批評西方沒能迅速果斷地採取行動反對中國「侵佔」太平洋,從而永久性地令權力平衡變得有利於北京。「過去幾十年的戰略教訓應該是,當任何西方國家要使用軍事力量時,就應當果斷地儘早使用」,他聲稱:「除非打一場全面戰爭,否則中國人不會被逐出南海。」 澳大利亞或者西方憑什麼把中國趕出南海?中國當然會在南海保衛自身主權。 不過,近年中澳關係的確處於低谷。 自澳大利亞指責中國干涉內政,啟動調查機制,中澳關係就開始走向低谷。澳洲總理特恩布爾(Malcolm Turnbull)自2016年9月以來一直沒有訪問過中國。 據報導,長達一年的調查發現十年來中國一直試圖影響政策並通過各種途徑接近各級政府。報告還將中國描述為令澳洲最擔憂的國家。
據英國《衛報》報導,美國前國務卿希拉里(Hillary Clinton)於5月8日稱,中國正試圖對其他國家施壓政治影響力,甚至挑起「一場新的全球戰役」,努力渲染「中國威脅論」。 她表示:「中國明顯在干預澳洲、新西蘭以及美國的內政。」 有分析人士認為,「中國滲透論」的本質與「中國威脅論」是一致的,都是面臨危機的西方國家無法適應崛起的中國。 有分析指澳大利亞和中國的「冷」關係已持續數年,原因是它從戰略上疏中親美並成為印度-太平洋國家中對華強硬論的鼓吹者和行動者。印度-太平洋戰略就是以澳大利亞為研究重鎮逐漸發展起來的。 早在4月26日,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在回應澳媒涉華報導及近期「中國威脅論」論調有所上升時表示,一些澳大利亞媒體生活在自己的臆想中,熱衷於無中生有和捏造事實。「你永遠叫不醒一個裝睡的人」。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近日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所謂中方在澳大利亞進行政治干預的說法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中方已多次作出回應。瞭解中國外交的人都應該知道,我們反對別國干涉中國內政,同時我們也不干涉別國內政。我們始終堅持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發展同世界各國的友好合作關係。」 5月31日下午,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要求美國停止鼓吹所謂中國在南海軍事化,並重申「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看完這篇文章,到底誰在搞事情,相信大家應該有目共睹。
 

黃盛楓 綜述

]]]]> ]]>

(Visited 4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