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在平壤接見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caption] 一家總部設在俄羅斯的網路媒體Sputnik在網站上刊發了有關會面的詳細報導。據該媒體記者報導,在會談開始階段,只有少數攝影記者和電視臺被獲准進入現場。 根據報導,雙方領導人在會談開始時互相握手並熱情問候。李永浩就俄羅斯近期組建新政府一事向拉夫羅夫表示祝賀,並預祝俄羅斯下月的世界盃賽事能成功舉辦。訪問過程中,拉夫羅夫還到朝鮮已故領導人金正日和金日成的紀念碑獻花,此後還邀請金正恩出訪俄羅斯。 此次消息披露,俄羅斯外長可能是為了趕在下月可能發生的「特金會」前,通過會晤瞭解朝鮮方面的談判態度,以便之後參與到變局當中。 於是在美日韓朝積極互動之際,始終密切關注局勢的俄羅斯也不甘寂寞。在朝鮮局勢處於關鍵時刻之際,作為朝鮮的傳統盟友,俄羅斯送來了支持。5月28日,俄羅斯副外長博格達諾夫還會晤了北韓駐莫斯科大使,就朝鮮半島局勢進行了談論。 由於俄羅斯和朝鮮半島特殊的地緣關係,其實很好理解俄羅斯為何在此時積極參與朝鮮核問題。俄羅斯軍備和戰略武器問題專家波利亞特科曾在採訪中表示,俄羅斯不希望北韓政權遇到麻煩,因為如果朝鮮局勢生亂,大量北韓難民會湧入俄羅斯遠東地區,所以俄羅斯無論如何會在朝核問題上佔有一席之地。 但如果我們把目光暫時移開朝鮮,而看看世界範圍內的局勢變動,就會發現,俄羅斯介入朝鮮問題,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因為在一些地區處於和美國對抗的被動和劣勢地位。美國作為俄羅斯的主要地緣政治對手,唯恐自己的全球領袖地位和霸權地位受到威脅,對俄政策日趨強硬。
來回看幾個似乎與朝鮮問題不相關的新聞就會明白。 就在剛剛過去的5月28日,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援引美國政治新聞報紙《Politico》消息稱,波蘭國防部向美國政府和國會提交了一份提案,希望能讓美軍永久駐軍,甚至願意為此支付高達20億美元的資金。波蘭新聞辦公室也證實了這個提案的真實性。 俄羅斯對可能發生在家門口的美國駐軍十分氣憤,怒斥這是以美國為首的北約軍事力量向俄羅斯邊界擴張的行為,會傷害整個歐洲大陸的安全。更有媒體直接說這是俄羅斯「後院起火」,使俄羅斯陷入了深深的危機感之中。
據《紐約時報》披露,今年2月在美俄衝突最直接的敘利亞戰場,以美軍為首的聯軍曾經在敘利亞與俄軍發生激烈交火,俄羅斯雇傭兵傷亡慘重,有200多人陣亡。在未來,很多人預測美俄的對抗可能還會繼續。 《敘利亞戰爭沉思錄》作者、北京國防大學博士況臘生在書中曾經寫道,美方之所以積極出兵敘利亞,主要目就是想借此機會將莫斯科排擠出國際油氣市場;近年來,俄國的國家收入有70%來自石油天然氣出口,如果能夠掌握佔據對方主要出口區的歐洲市場,等於是控制了一半的俄羅斯。 香港戰略學會主席、軍事評論員梁國梁在《明報》的評論文章中表示,美國通過各種方式封鎖俄羅斯的油氣通道,截止到目前,俄羅斯北、西、南出口管線全被堵塞,占俄油氣出口七成以上,長此下去將陷入存亡境地,俄美關係勢同水火。 看到這裏,我們再回到文章最開始的俄外長訪朝,可能對俄羅斯「不再淡定」的行為有更深的理解。 俄羅斯想積極介入朝鮮問題,是想恢復並尋找機會漸漸擴大對朝鮮半島的影響,穩固自己在亞太地區的地位。同時,也可以借此在和美國的對抗中多掌握一些主動權。 一些俄羅斯官員和戰略問題學者們都表示,如果朝鮮半島局勢緩和,南北雙方和好後,俄羅斯有可能實施建設貫穿朝鮮半島南北雙方與俄相連的鐵路、天然氣管道和輸電網專案。而如果這一計畫真的實現,俄羅斯也會對朝鮮半島產生越來越大的影響。]]]]> ]]>

(Visited 3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