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這個全球最昂貴的房地產市場擺脫了人們對供應增加和利率即將上漲的擔憂,住房價格連續第25個月上漲。在各大住宅區房屋交易房價不斷打破歷史紀錄的情況下,小型房屋價格上漲幅度最大。

香港小型房屋價格漲幅最明顯

根據香港政府差餉物業估價署公佈的數據,4月房地產二級市場價格上漲1.84%至375.9,漲幅快於3月的增長率1.15%。同時,數據顯示租金指數上漲了0.42%至190.3,表明香港房屋租賃成本的增加。
香港利嘉閣地產公司的研究主任表示,購房者都願意追逐這些高價房屋。因為他們擔心如果現在不行動,房子日後價格會更貴。這就解釋了為什麼越來越多的房子的價格會達到歷史新高。他還說,香港住房緊缺問題在短期內並不會消除。 強勁的市場需求使30多個香港屋苑的價格飆升到歷史新高。自今年1月以來,房屋價格也已經上漲了4.96% 據香港專營新界房屋的祥益地產代理有限公司稱,一座位於香港新界西北天水圍利嘉閣的549呎房屋不久前以620萬港幣價格被售出,成為邨內同等大小房屋中售價最高的一座。 在中原地產代理有限公司進行的一項研究結果表明,超過690間一居室公寓房以及市場上71%將於2019年完工的此類公寓房都在4月份售罄。這一調查結果充分顯示了小型公寓不斷增長的吸引力 國際不動產顧問公司萊坊的高級主管Thomas Lam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目前房地產市場交易中,中小戶型房屋售賣占主導地位。他預測,繼上半年的快速增長後,住房價格增長速度會在下半年趨緩。

保障“安居”成港留住人才關鍵

近年來,隨著中國經濟從高速發展轉向高品質發展,創新技術人才成為經濟發展的重要驅動力。在內地人才爭奪大戰愈演愈烈之時,近來香港政府也終於坐不住,終於出招,宣佈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計劃」,加快處理企業輸入內地和海外創科人才的入境申請手續,首年計劃輸入最多1,000名創科人才。 5月31日刊登於香港經濟日報網站的一篇評論文章指出,安居成為地區人才爭奪戰中的關鍵因素,住房問題是局限香港發展的最大軟肋。諮詢機構Demographia發布的2017年國際房價負擔能力報告,香港連續第八年穩坐第一,屬於「極度負擔不起」之列,且過去兩年情況進一步惡化。
這篇評論文章寫道:“相比周邊國家和地區的「搶人才」行動,港府僅僅通過優化入境政策來吸引人才遠未足夠,還應多管齊下,完善各項人才紮根發展的軟環境,才能留住人才。而當中,安居方能樂業,出重招解決住房問題,既是當務之急,亦是長遠之需。” 城市經濟實力及發展前景等硬體是能否吸引到人才的關鍵,而在這方面,香港具有十分明顯的優勢,但最終能否讓人才留下來紮根發展,起決定作用的往往是地域文化、居住生活環境等軟環境。香港政府如何更妥善地解決住房問題,保障本港居民的住房條件,決定了這座城市能否在未來的全球賽跑中繼續立於不敗之地。]]]]> ]]>

(Visited 4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