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12日),特金會成為全球焦點,各地媒體及民眾都見證了歷史一刻。不過,在特金會一片熱鬧的另一邊,台灣「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內湖新館正在舉行落成典禮。

美國在台協會是什麼? 由於美國與中國有正式外交關係,但為了與台灣人民維持商務、文化及其他關係,以及執行美國對台的計畫和活動,根據《台灣關係法》設置的協會。協會作為民間組織,但經美國國會的授權,其辦事處可辦理的事務與大使館相同,包括核發赴美簽證以及美國公民服務等,對此美國雖然否認,但亦惹來不少猜測和爭議。(據維基百科整理)
在場內,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國務院主管教育與文化事務的助理國務卿瑪麗‧羅伊斯、國務院海外建築業務局默色大使,以及美國在台協會處長梅健華均於落成典禮發表致詞。 據AIT的官方新聞稿稱,美國在台協會新館象徵著美國對台灣的堅定承諾和恆久情誼。美國在台協會的新辦公大樓不只反映出美台夥伴關係的重要性,更展現了美台間非官方關係的深度和廣度。 在落成典禮上,梅處長指出:「我們所有人都應對此里程碑感到驕傲,因為這是美台人民之間緊密合作與長久友誼的象徵。」 會上,蔡英文使用英語致詞,被部分人批評「親美一面倒」,有網友嘲諷:「不用自己的語言!根本就是魔奴心態」、「台灣的悲哀,有這種總統抱美國大腿抱到一點尊嚴都沒有。」

(網上評論)

台灣資深媒體人蕭師言稱,台当局被美國人拋棄過無數次,在美國眼里,台当局像是「一張手紙」,更談不上什么安全承諾。 在場外,美國在台協會新館落成,引來不少團體及民眾到場抗議。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虎軍」總指揮鍾大鼎帶領大約10輛遊覽車,昨日(11日)徹夜從屏東、高雄等地到場抗議。 鍾大鼎說,AIT新館蓋在這裡,對台灣是很大傷害,美國更對兩岸和平造成危害,他說美國是世界上最大亂源,走到哪就亂到哪,我們和中國大陸是兄弟,不能因為美國兄弟分離,今天要在陳抗區表達訴求,雖然申請了路權但沒被核准,但一定會大聲表達,要蔡英文總統下台。
另外,據《環球時報》報道,中華統一促進黨(統促黨)還精心準備了一塊寫有「懸崖勒馬」匾額贈送給AIT。 但統促黨發言人胡大剛透露,AIT事前就曾表示會「拒收匾額」,目前匾額已被帶回黨部,日後準備用快遞送回AIT台北辦事處。
統促黨同時發佈了致羅伊斯夫婦的公開信,表示「不歡迎閣下煽動民進黨當局分裂我們國土,製造兩岸矛盾,危及兩岸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 「今天貴國為自己貪婪的野心,竟然不顧台灣人民的死活,執意為『台獨』政客撐腰,壯他們的賊膽,蠱惑他們以武力抗拒兩岸統一的大勢,終將讓臺灣惹火上身,但難道貴國可以不受波及,全身而退嗎?」 這封信最後說,「中華民族風風雨雨幾千年,現在正是民族偉大復興,萬世太平即將到來的時刻,兩岸統一是大勢所趨,任何要用武力抗拒的作法,不但徒勞無功,還會造成千千萬萬無辜居民的死傷。越南戰爭殷鑒不遠不遠,(美國政府)懸崖勒馬吧!」 對此,《環球時報》亦發佈了題為《對AIT新館落成,台當局無需興奮》的社評,文章稱台灣當局每「貼」美國一次,它就要付出一個明顯的代價。 文章認為,面對在台灣問題上很可能升級的摩擦,中方要拋棄任何僥倖心理,提早制定相應的預案,爭取主動權: 第一,堅決不能被美方牽住牛鼻子,形成台灣問題上美方不斷出牌,中方不斷接招、疲於應付的局面。 第二,要針對我們決不能容忍的挑釁給美台畫紅線,讓它們非常確信,一旦它們發起那種挑釁,必將形成嚴重臺海危機。 第三,美國國務院將建造AIT新館稱為美台關係的一個「里程碑」,台灣當局對此事的重視更是到了無以復加的程度。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於昨日(12日)表示,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耿爽回應說:「必須指出,美方以任何藉口派官員赴台活動,都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干涉中國內政,給中美關係造成消極影響。我們敦促美方恪守在台灣問題上向中方所作承諾,糾正錯誤做法,以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

台灣《聯合晚報》整理了AIT在台40年的抗爭事件:

「AIT新館還沒啟用,光是落成典禮就有台灣民眾在門外抗議。其實AIT在台灣40年,大小陳抗不斷,從告洋狀、反美、反戰、反美牛、豬到新館的美國主包商積欠工程款,多到不勝枚舉。」 ●告洋狀 2018年4月/反年改「八百壯士」希望美國能夠調查台灣內部現狀。 ●反美 2017年3月/統促黨抗議美國陸戰隊將進駐台灣。 ●反戰 2014年7月/統派團體抗議美國軍援並縱容以色列攻擊加沙地區。 ●反美牛 2012年6月/台灣食品安全聯盟等團體抗議美國將含瘦肉精的牛肉出口到台灣。 ●要真相 2011年6月/台灣漁船「日春財68號」船長吳來于遭美軍誤擊身亡,台灣漁民勞動人權協會投擲死魚抗議,要求美方調查,並道歉、賠償。 ●反軍購 2006年3月/反軍購大聯盟成員訴求反軍購,不滿美國向台灣推銷愛國者飛彈向。 1994年,反核學生聯盟身穿輻射防護衣,戴口罩,扛著核電廠和核廢料道具打出「反核必須反美」的口號,到美國在台協會進行抗議活動。 1994年,來自各地的人工飼養野生動物業者,帶著動物到美國在台協會抗議,他們認為美國政府沒有確切證據即對我國援引培利修正案貿易制裁,有失公平。 1988年,成千上萬來自全國農民,齊集於北市建國南路高架橋下,在中縣山城農權促進會的帶領指揮下,遊行到美國在台協會、國貿局和國民黨中央黨部,示威抗議。 據台灣中央通訊社的報道,2013年的AIT新館工程,台灣承包商曾抗議遭美國主包商欠款新台幣逾4億。
所以說,美國花那麼大手筆在台灣建那麼一座高樓,到底是在圖什麼呢?
]]]]> ]]>

(Visited 15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