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西九站一地兩檢經歷一年爭議,立法會昨晚通過條例草案,完成政府提出「三步走」中最後一步,即本地立法,自4月起試運的高鐵香港段預料於9月通車。運房局長陳帆昨晚會後被問到會否擔心一地兩檢受司法覆核挑戰,他說政府會尊重提司法覆核市民的法定權利,會按法治精神處理。 特首林鄭月娥表示,條例將於6月22日刊憲,生效日期由運輸及房屋局長以憲報公告指定。

泛民24項修正案全否決

一地兩檢草案昨晚10時許作最終表決,以40票贊成、20票反對和1票棄權通過,醫學界議員陳沛然投下棄權票,沒有投票的包括5名於周三被逐的泛民,以及民建聯蔣麗芸。蔣麗芸解釋,由於她昨日感冒,在立法會大樓辦公室睡着了,趕不及返回會議廳投票。民主派就草案提出的24項修正案,包括為一地兩檢設日落條款等,全遭否決。陳帆會後會見傳媒,指歡迎立法會通過法案,強調高鐵及一地兩檢是利民、便民的跨境出行設施,其間議會陣線毛孟靜、范國威、陳志全、朱凱廸手持撕破的一地兩檢法案文件或標語牌,包圍陳帆抗議,高呼「陳帆可恥」等口號,並數度打斷陳帆說話。 審議一地兩檢法案過程中,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主持會議手法備受民主派批評,但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莫乃光會後表示,不會輕易向梁君彥提出司法覆核,因若法庭不受理,只會令梁更為所欲為。 政府去年提出以「三步走」落實一地兩檢工作,第一步是與內地達成《內地與香港關於在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設立口岸實施「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第二步是尋求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合作安排》,第三步為本地立法,前兩步去年已完成,立法會現亦如期通過一地兩檢法案。

梁君彥劃線 最終辯論12小時

會議昨早9時開始,梁君彥早上已預告會在昨日內完成草案審議程序。一地兩檢月初在立法會恢復二讀時,梁君彥已罕有地為草案設36小時審議時限,被泛民狠批。梁君彥原預留22小時予全體委員會階段辯論修正案,但昨日中午已劃線,最終全委會只辯論約12小時,多名未能發言的議員提出抗議,惟不獲處理。一地兩檢草案自上周三恢復二讀辯論,共花38小時審議。 陳帆在泛民一片叫嚷聲中回應修正案,重申一地兩檢的司法管轄權劃分,源自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和經批准的合作安排,並無減損港人自由和權利。他在總結三讀時說,「守護《基本法》、守護一國兩制並非一小撮人的專利」,強調中央與特區政府擁抱法治,「較反對的一方更有承擔和決心」。

泛民批「割地」違憲 建制指恐嚇

民主派辯論時批評一地兩檢是「割地」、違反基本法;建制派則指不應將議題政治化。公民黨楊岳橋批評通過一地兩檢「後患無窮」,憂慮日後出現更多違憲安排,他不希望香港法治與中國看齊,變成一國一制。自由黨易志明批評「割地兩檢」等指控是恐嚇,強調香港應把握機遇,藉高鐵連接內地,令香港各行業受惠。 
]]]]> ]]>

(Visited 2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