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觸目的「特金會」剛剛結束不久,特朗普先是在上週五(6月15日)表示將對價值500億美元進口到美國的中國商品徵收25%的關稅,現在還威脅中國將制定2000億美元的徵稅清單。

500億(美元)

國際形勢,反反復復。 全球觸目的「特金會」剛剛結束不久,特朗普先是在上週五(6月15日)表示將對價值500億美元進口到美國的中國商品徵收25%的關稅。 特朗普總統在一項聲明中說,美國將對含有「工業重要技術」的商品徵收關稅,包括與中國尋求主導高技術產業的《中國製造2025》計畫有關的商品,並放話威脅中國,如果進行報復,美國將徵收額外關稅。 特朗普再度揮起貿易大棒。 當時新華社就發表評論,批評美國這種反復無常的行為,不僅破壞了雙方共識,損害了世界貿易秩序,更會不斷消解世界對其的信任,最終傷及自身。 新華社以題為《美逆潮流而動,必將付出代價》發表評論文章,指美國在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歧途上越走越遠,將自己的意願肆意淩駕於國際規則之上,隨意放棄自己曾經提倡的規則體系,既解決不了問題,讓中美此前磋商成果一切歸零,也會對美國的國際形象和信譽帶來重大打擊。 文章又指,面對美國的單方面挑釁,中國必將堅決予以強硬回擊,對特朗普政府以鄰為壑、反復無常的行為,必將以同等規模、同等力度的措施反擊,「對小打、中打以至大打,都有所準備」。 中國果然說到做到,在美方公佈這一決定之後,毫不猶疑,立即以相同力度回擊。 中國商務部隨即公佈對原產於美國的659項約500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徵25%關稅的決定,其中對農產品、汽車、水產品等545項約340億美元商品自7月6日起加徵關稅,對其餘商品加徵關稅的時間另行公告。

2000億+2000億(美元)

面對中國的回擊,美國並沒有停止的跡象,更加大威脅力度。在當地時間6月18日威脅中國將制定2000億美元徵稅清單,若然中國再次以加徵關稅作回應,美方將另外再加徵2000億中國貨品的關稅。

(特朗普對加征關稅的聲明)

來自美國駐華大使館和領事館的中文翻譯: 總統就對華貿易發表聲明 週五,我宣佈了對價值5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產品徵收關稅的計畫。這些關稅是為了促使中國改變301條款中認定的技術和創新方面的不公平做法。它們也是為平衡我們與中國貿易關係所採取的第一步。 然而遺憾的是,中國已決定將對價值500億美元的美國出口加增關稅。中國顯然無意改變關於收購美國知識財產和技術的不公平做法。它非但不改變這些做法,現在還在威脅無辜的美國公司、工人和農民。 中國最近採取的行動清楚地表明,它決心使美國永遠處於一個不公平的不利地位,這已經反映在我們在商品貿易方面3760億美元的巨額不平衡中。這是不能接受的。必須採取進一步行動,促使中國改變其不公平的做法,向美國商品開放市場,並接受一個更平衡的與美國的貿易關係。 因此,今天,我指示美國貿易代表確定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額外徵收10%的關稅。在法律程式完成後,如果中國仍拒絕改變其做法,並且如果它堅持實施其最近宣佈的新關稅,則這些關稅將會正式生效。如果中國再一次增加關稅,我們將通過再對另外2000億美元的商品加關稅來予以回應。美國和中國之間的貿易關係必須更加公平。 我與習主席有很好的關係,我們將繼續在很多問題上共同努力。但美國將不再被中國和世界其他國家在貿易上佔便宜。 我們將繼續利用所有可用的工具,為所有美國人創造一個更好、更公平的貿易體系。 美國對華徵稅的時間表:

(香港01圖)

中國商務部回應

在北京,商務部批評美方推出五百億美元徵稅清單後又變本加厲,威脅將制定二千億美元徵稅清單,是極限施壓和訛詐的做法。 商務部發言人指,美方背離雙方多次磋商共識,令國際社會十分失望,如果美方失去理性出台清單,中方將不得不採取數量型和質量型相結合的綜合措施,作出強有力的反制;又批評美方發起貿易戰,違背市場規律,不符合當今世界發展潮流,傷害中美兩國人民和企業利益。

亞洲股市應聲下跌

美國這一舉措引發了世界範圍內一系列的影響 中國A股開盤大跌,滬指報2,982.65點,跌1.30%,跌至接近2年低位。 創指報1,612.90,跌1.75%。截至上午收盤,滬指早盤收報2,932.08點,跌2.97%。深成指早盤收報9,526.88點,跌4.19%。創業板早盤收報1,576.85點,跌3.95%。 香港恒生指數低開1.02%,報29,999.01點;國企指數跌1.3%,報1,1715.63點。 有分析指,在消息面上,美國和中國這兩個全球最大的經濟體之間的貿易局勢持續緊張,令市場承壓。中美貿易戰開啟可能導致股市出現螺旋式下跌。

重啟中興禁令

據報道,美國參議院當地時間週一(18日)以85對10的壓倒性票數,通過國防授權法案(NDAA),當中包括維持對中國電訊設備商中興通訊的採購禁令,意味特朗普政府6月初與中興達成的協議或被推翻。 中興通訊週三複盤後暴跌41.5%,市值蒸發30億美元。 《華爾街日報》報道稱,參議院指責特朗普,允許一家多次違反美國規定的公司繼續營業,將令國家安全面臨風險。中興通訊被指已多次違反美國制裁規定,美國情報官員也一直警告中興設備或被用於監聽美國人,中興已否認指控。 不過,參議院今次通過的法案仍需與眾議院6月通過、未有附加恢復制裁中興通訊條款的NDAA版本進行協調,待參眾兩院達成共識並由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簽署後才能正式生效。

分析評論

新加坡《聯合早報》認為「中國製造2025」是中美糾紛的核心,其中體現中國與歐美在經濟發展理念和經濟制度上的差異,亦即中國以政府主導經濟發展,與西方市場經濟模式大相逕庭。 報道稱歐美國家認為,「中國製造2025」在本質上要替代西方國家的技術。例如該綱領打算在2025年底前,將基本核心部件和重要基礎材料供應商的國內市場份額提高到70%,2025年底前中國市場40%的手機晶片由中國生產,70%的工業機器人和80%的可再生能源設備由中國生產。 據報道,美國的中國經濟專家諾頓(Barry Naughton)認為,一方面中國各級政府系統地幹預國內市場,以促進中國企業的競爭優勢。另一方面,中國政府利用行政力量,使外國企業在中國處於劣勢。具體而言,在市場准入前的限制、許可證、法律法規和標準、安全審查、採購和招標等方面,對外國企業採取歧視政策。 《環球時報》今日發表題為《美重啟貿易戰,中國堅決反擊坦然應對》的社評,稱中國不想同美國打貿易戰:「中國迄今沒有主動出台過針對美國的任何制裁措施,中國的徵稅方案都是對美方違背WTO原則對中國商品蠻橫加征關稅的回應。」 文章稱,解決中美貿易平衡問題,中國的態度很積極。雙方經過三輪磋商,達成一系列共識。但是特朗普總統在這種情況下仍要置那些共識於不顧,悍然於上周公佈了對500億中國產品加征關稅的方案。這一做法極不合情理,違反國際上解決貿易糾紛的基本邏輯,不僅出乎中方意料,相信美國社會最初聽到特朗普政府「反悔」的消息時也很吃驚,世界輿論界更是在第一時間被搞得摸不著頭腦。 特朗普的最新聲明顯示,他要對中國打貿易戰,但希望以中方不還手的方式控制貿易戰規模,形成他違反國際貿易準則從中國「乾淨利索搶劫一把」的效果,以此向美國社會炫耀他的能力,證明他的「強硬路線」是對的,他是獨一無二「正確的總統」,從而最大限度地取悅美國選民。他最關心的看來還是選票。]]]]> ]]>

(Visited 3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