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台灣《聯合報》報導,當地時間18日下午4時許,台灣「海巡署」轉蘇澳漁業電臺通報,台灣基隆籍「進興21號」漁船在彭佳嶼東北130海裏、即釣魚島北方83海裏處被日本籍漁船「寶生丸21號」撞擊。 台方船長表示,日籍漁船提供名片,但因雙方語言不通,僅能通過印尼漁工協調,後來日船即離開。台方出動「宜蘭艦」趕往現場協助處理,日方也派遣公務船前往事故海域。據報導,18日晚間6時39分,日船「寶生丸21號」按照日方指示,前往那霸海域與日本公務船會合並接受調查,台灣漁船「進興21號」則因擔心無法求償開始尾隨日船前往那霸。當天晚間24時,宜蘭艦與「進興21號」漁船會合,雙方達成共識,漁船各自帶回調查,隨後宜蘭艦戒護「進興21號」漁船返航,近岸時交接由「基隆海巡隊」戒護進港,並於20日上午11時返抵八鬥子漁港。

該船抵達八鬥子漁港後,蘇姓船長表示,事發當時是去捕「小卷」,船上有4名外籍漁工,只有他是台灣人,幸好人都沒事,對方只留下一張名片,後來說不通就跑了,他開船追了70海裏,後來宜蘭艦到達才放棄追。他還提到,自己船尾被撞,損失有近百萬元新台幣。 台灣「基隆海巡隊」則表示,本案後續將通過涉外途徑,等相關資料調查完畢後,再通過「台日漁業協議」平臺洽談和解事宜。
]]]]> ]]>

(Visited 5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