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無疑問,當初提出修建香港高鐵時還沒有粵港澳大灣區的概念,如今,香港高鐵將適時通車,全長26公里的高鐵香港段對香港融入大灣區起到了快速通行的功能,它將大幅縮短往來香港及內地主要城市的行車時間,鞏固香港作為中國南大門的策略性地位,加強香港與內地的社會及經濟聯繫,為香港未來的中、長期發展注入動力及創造新的機會。 高鐵香港段,由西九龍向北伸延至深圳/香港分界,不設中途站,香港市民日後乘坐高鐵列車往來深圳福田僅14分鐘;至廣州的行車時間將可由100分鐘縮短一半至48分鐘。而這條短短的香港段高鐵,還將連接總長度超過2萬公里的內地高鐵鐵路網,每天會有33對長途列車開往16個內地主要城市,日後往上海只需8小時,往北京亦只需約9小時。為香港出行內地提供了方便,節約時間也節省成本。 中國高鐵是世界主要高鐵大國中,票價定位唯一低於航空的國家,日本、法國、德國、西班牙這些高鐵大國,他們高鐵定位均高於航空出行。中國的高鐵定位大眾化,是介於普通鐵路與航空出行之間的一種運輸方式。現在中國年客運量超過9.1億人次,占全球的55%。中國高鐵現在每公里的票價定價標準差不多是7美分左右,而法國的高鐵票價大約是24美分到31美分左右。中國高鐵在這種票價情況下,京滬高鐵實現盈利,證明這種大眾化的定位模式是成功的。 根據運輸及房屋局的早期規劃,高鐵香港段啟用初年,每日將分別有90及24對穿梭列車往來香港與深圳及廣州地區,即平均15分鐘會有一班列車開往深圳北,每30分鐘有一班開往廣州。據當局向立法會提供的假設車費,由香港到深圳福田及深圳北站為53至57港元、到東莞虎門站車費153港元、到廣州南站則為210港元。這樣的定位,市民絕對可以接受。 關鍵是,相比較其它交通工具,高鐵出行給我們帶來的是包括安全、快捷、舒適的綜合效應。在內地,高鐵吸引乘客的並不僅僅是時速,它帶給民眾的是安心、舒適和便捷,帶給企業的是機會、機遇和挑戰,帶給沿途城市的是矚目、共贏和發展,帶給香港乃至中國的更是信心、堅持和夢想。 政府預計投資超過800億港幣的高鐵香港段,對市民來說無百害而有一利,即使反對派也知道香港高鐵對香港市民出行並無不妥,卻要以政治抺黑來阻撓香港高鐵通行。上綱上線「一地兩檢」,抺黑是「割地兩檢」,又搬出《基本法》,說是違反了《基本法》,破壞了「一國兩制」,反正,欲加之罪何患無辭,就是要阻撓香港高鐵通車,就是不讓香港市民出行內地以方便。結果也只能是螳螂擋車不自量力,香港高鐵的車輪與歷史發展的車輪一樣,滾滾向前,勢不可擋。 
]]]]> ]]>

(Visited 3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