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議院通過2019年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草案(HR 5515),建議美軍適度參加台灣軍演,另外也要求美國防部長不得邀請解放軍參加環太平洋軍演(RIMPAC)。參眾院將協商出統一版本,各自表決後,送交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後生效。台灣問題是中國的核心利益所在,此舉明顯已經踩踏了中國主權的底線,美國對中國展開貿易戰,甚至不惜主權挑釁以衝撞中國。

前有《台灣旅行法》,美國參議院又以85票贊同、10票反對,通過2019年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草案。參議院最後通過的版本將在下週公佈,有關台灣的條文並未修改。 早前,參議院軍委會6日公佈的版本指出,軍應參加如年度漢光演習之類的台灣軍演,建議國防部應派美軍醫療船赴臺,以改善災難反應計畫與準備,並加強美台合作。 參院草案提到,美國防部長不得邀請或促成中國參加環太軍演,除非能向國會的軍委會證實中國已停止在南海所有造島活動;移除所有人造島礁上的武器;並且連續四年採取有助區域穩定的行動。很明顯,美國與中國角力步步進逼,也不斷釋放資訊,多領域出劍,不放過中國。 盡管中美之間因為貿易磨擦而進行了三次國家高層領導人的談判,中國也答應為減少兩國間的美國貿易逆差而購買更多的美國貨品,但美國始終沒有答應放棄美中貿易「開戰」。美國一直以來完全按照自己的牌理出牌,採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損害中方利益,以達到自身獲利,美國優先目的。事實上,美國從來沒有打算放過中國,以貿易戰開始,全方位遏制中國就是美國的目的。

美國從來沒有打算放過中國

中國-美國-中國,美國展開301調查後,中美貿易戰先經過連番談判接鋸,中國不斷妥協、退讓,希望避免貿易戢,但美國卻不斷咄咄逼人,步步緊逼。即使中美為減少美國的貿易逆差而讓步增加購買美國貨品,進口美國能源及大宗貨品,但依然不能滿足美國的強勢要求。特朗普15日正式宣佈,對早前就提出的總值五百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徵收25%的關稅,不僅如此,美國更威脅,如果中國報復,將進一步加碼。 中國商務部沒有因此屈服,即時回應指,美國置雙方已形成的共識不顧,反覆挑起貿易戰。商務部稱,將立即推出同等規模,同等力度的徵稅措施,雙方此前磋商達成的所有經貿成果,亦將同時失效。中美貿易戰即時開打,美國還正著手草擬第二輪總值一千億美元的徵稅商品清單。 6月18日,美國又向中國發難,參議院以85:10大比數投票結果,通過恢復中興通訊銷售禁令法案;特朗普總統宣佈將對二千億美元中國產品追加10%關稅,還特別強調智識產權及科技相關產品。美中角力,貿易戰開打。 中方對美方本來還抱有期待,自美國啟動301調查,還認為中方妥協,美國即會軟化,但其實,在中美關係上,中國是東郭先生遇到了狼。一切期待和期望都是幻想。美國對中國的高速發展早有預估,對中國「一帶一路」的走向都有預判,且要全面遏制。

美國第一是全方位的

很明顯,中國強勢崛起,中國快速發令美國不安,雖然這種崛起,離超越美國還有很大很大的距離,這類快速也不斷遭還困境,但這也足以讓美國寢食難安。已經是全球經濟第二的中國,開始走上強國之路,這讓美國擔心,有朝一日,成為強勁對手的中國無法控制。相信特朗普提出的美國第一不單只是為美國賺錢,還包括不讓競爭對手超越自己,美國優先、美國第一是全方位的。 對中國發展的擔憂,讓美國早就採取了一系列動作。在中東抽身後美國提出亞太再平衡,2016年美國在亞太地區的軍力報告就強化軍力部署,計劃在2020年前將本國部署在境外的海軍和空軍力量的60%集結在亞太地區,主要用於對付中國。只不過,中東的恐怖活動打亂了美國的布署,推遲了相關計劃。待美國在中東收復了被ISIS佔領的失地,特朗普上臺後可以集中力量對付中國崛起。也就是說,遏制中國才是美國一直要做,從來沒有放棄的。美國智庫的報告就明確警告過政府,如果推遲到2020年才作出相關遏制中國的動作,可能要化更大的成本。 從貿易戰、圍堵一帶一路、南海較量、臺灣問題上踏紅線,美國就是不會放過中國。遺憾的是,中國的智庫、中國的情報分析,從頭到尾都還沒有認真研究。中國不僅只是考慮美國發起的貿易戰,更需要有全方位應對的建議和思考。 
]]]]> ]]>

(Visited 1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