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吉納法索與台灣在5月24日斷絕外交關係後,布國在台留學生依然未得到雙方政府的妥善處置,遂發表公開信要求重視。

突然斷交 留學生去留成問題

布吉納法索在台留學生近日(6月20日)致信布外交部長巴里,該公開信於刊登在當地網路媒體LeFaso上。 布在台留學生在公開信中指出,在布台斷交近一個月來,始終未獲布政府明確告知接下來該怎麼做。 據統計,布吉納法索有169名學生在台就讀,包括88名正式學位生和81名語言類學生,其中有61人領取臺灣獎學金。此外,布吉納法索有18人在台接受軍事訓練,包括陸軍官校7人和空軍官校5人,另有戰院3人、陸院兩人以及戰研所1人。

補助突然被砍 留學生遇困境

留學生在信中指出,台灣外交部已經在6月停止發放各種獎助學金,並向他們提供回國機票。有留學生已經接到輔仁大學語言中心通知,要求他要在6月底搬出宿舍。 這些留學生的住所和財務來源因斷交而即時受到影響。據了解,因台灣「不補助非邦交國」的政策,這些留學生減少了每個月新台幣3萬元的生活費及學費等補助。 另外,信中指出有一名留學生剛動完重大手術,處於半身不遂的狀態,目前正在複健中,希望布國政府能夠給予醫療補助和後續求學的獎學金。

轉移到大陸學校 銜接問題惹擔憂

鑒於前例,多數國家與台灣斷交後的留學生都被轉移到大陸的學校。故布國留學生也在信中詢問布政府何時會出台相關的轉移政策,而布國在台北的大使館將於6月22日永久關閉,留學生擔憂他們會喪失獲取資訊的渠道。 對於想轉移到大陸求學的學生,他們比較擔心轉學時的銜接問題,例如在台灣修畢的學分能否轉到大陸的學校、大陸方面是否有相應的專業以及英語教學。 信中,布國學生以聖多美普林西比和巴拿馬學生的經驗表示,這兩國學生被分配到中國大陸的大學,不能選校、也不能選系,有人因為被分配到的學校沒有類似他們過去在台灣就讀的系所、或沒有英語授課,被迫註冊完全不同的系所,等於從零開始。 布國學生表示,他們在台灣分散就讀於多種不同科系,很擔心會遇到這類情況。 對於想繼續留在台灣讀書的學生,信中建議布國政府可以提供獎學金。

布國外交部的回覆

據外媒LeFaso在24日的報導稱,布國外交部表示一切情況在掌控之中。 布國外交部特意舉行記者會交代事件。記者會上,布國外交部發言人稱,已有兩所大陸大學表示願接收這些學生,他們還可獲得中國大陸政府的獎學金和免費住宿。到目前為止,有57位學生已經同意轉移到中國大陸的學校。 他指出,布國會持續關注在台留學生的問題,尋求解決辦法,並積極與中國商討日後的交流生計劃。 在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關係後,布吉納法索宣布將於7月11日至13日開放中國大使館。 環球時報引述台灣資深媒體人閔宗原表示,過去台灣遇斷交後,確實已經沒有義務繼續補助非邦交國的留台學生,但以往碰到這種情況時,還是會對該國留在台灣的僑民學生以禮相待。然而像目前這樣斷交一個月後還要學生發表公開信求救,過去前所未見,只顯示蔡英文當局需要邦交國時就各種金援有求必應,斷交後就把學生「如衛生紙般用過即丟」。]]]]> ]]>

(Visited 4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