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航空為包括空客和波音在內的飛機製造商供應零部件。[/caption] 這是世界各國對中國資本持懷疑態度的最新例證。華盛頓的立法者正在就是否取消對中國電信公司中興的處罰與特朗普總統鬥爭。中興的手機被禁止在美國軍事基地銷售。在澳大利亞,立法者正在考慮是否禁止中國最大的電信公司華為參與將該國的無線網路升級到下一代5G標準的合同。 從美國到德國,政府都擔心中國會有效地購買到所需的技術,以便打造接受國家資助的中國巨頭。它們將與美國和歐洲的企業巨頭一爭高低。 過去的幾年裏,華盛頓的監管機構否決了中國對從事敏感技術的美國公司的一些投資。今年,出於擔心美國在5G技術競爭中打敗中國的努力,特朗普叫停了1170億美元收購電腦晶片巨頭高通(Qualcomm)的要約。白宮和立法者都建議進一步收緊審查外國投資美國公司的程式,尤其要注意中國。 歐洲各國紛紛效仿,一些國家呼籲加強審查程式。此前,一連串的交易讓中國買家獲得了機器人等領域的創新技術。就連長期更歡迎中國投資的加拿大,也在上月以國家安全為由,叫停了中國對一家建築公司的收購。 英國有時候看上去像個異類,視中國的投資為加強兩國經濟聯繫的一種方式。比如,中國的資金正在參與修建位於英國西海岸的新核電站欣克利角。但本周的事態發展似乎反映了懷疑態度的加劇。 周日,英國政府著手介入北方航空的出售,要求英國競爭和市場管理局進行調查。擬定交易中的買家是加德納航空。這是一家總部位於德比的供應商,比北方航空大。但去年,加德納被賣給了中國工業集團公司陝西煉石有色。那筆交易旨在幫助加德納進一步進入中國市場。 加德納提出以4400萬英鎊的價格收購北方航空。但週一,前述競爭和市場管理局宣佈在其進行調查期間交易推遲。該機構計畫在7月13日之前提交一份有關該交易的報告。 英國商務部門發言人在一份聲明中說,「這是我們以前多次遵循的一個法定程式,為的是確保擬定的出售交易對國家安全的影響得到充分的評估和解釋。」在週三的一份聲明中,加德納的執行主席尼克·桑德斯說,加德納正在配合政府對這筆交易的調查。纽约时报記者未能立即聯繫到北方航空公司的代表就此事發表評論。 (轉自《紐約時報》中文網)]]]]> ]]>

(Visited 3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