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單邊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中美、歐美經貿關係趨於緊張之際,第七次中歐經貿高層對話昨在北京舉行。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和歐委會副主席卡泰寧共同主持對話,雙方認為必須堅決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會見法國總理菲利普後也強調,各國應攜手擴大貿易增量,而不是搞貿易壁壘和保護主義,「打貿易戰不會有贏家」。

本次對話圍繞「支持和推動全球化,深化和擴大中歐合作」主題展開深入討論,對話結束後,劉鶴和卡泰寧(Jyrki Katainen)共同會見記者。據中國政府網,劉鶴表示,此次對話背景十分獨特,是在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大國經貿關係出現緊張的情况下舉行。雙方都認為,必須堅決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防止這種行為可能對世界經濟產生的衝擊和衰退性影響。雙方承諾共同維護以世貿組織為核心、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推動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互利共贏的經濟全球化,與時俱進改革多邊貿易體制,完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這與中國改革開放的路線圖、時間表高度一致。」

同意加快中方入《政府採購協定》

劉鶴還透露中歐達成的一系列共識。劉鶴指雙方充分肯定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取得的進展,爭取在第20次中歐領導人會晤期間交換清單出價。雙方同意加快中方加入《政府採購協定》進程;同意推動實現農產品市場准入、有機產品認證互認對等。歐方還同意加快推進相關立法進程,並就給予中方認證機構相關認證資格制定時間表。 劉鶴續指,雙方同意繼續推進「一帶一路」合作倡議與歐洲發展戰略對接,推動中歐互聯互通平台建設、中歐共同投資基金建設取得積極進展,同意進一步加強數字經濟、電子商務、循環經濟、防治白色污染(廢塑料污染)等領域的務實合作。

促歐放寬對華出口限制

雙方達成共識,將在第20次中歐領導人會晤期間簽署有關氣候變化和共同投資基金的文件。此外,雙方決定加強金融合作等。路透社的報道指在記者會上,劉鶴表示希望歐盟採取明確措施,放寬對中國的出口限制。卡泰寧則呼籲中國放寬市場准入,解決鋼鐵產能過剩問題。對此劉鶴稱中方願與相關國家共同努力,找到合理的解決方案。

李克強:各國應擴大貿易增量

另外,李克強昨與到訪的法國總理菲利普會面後共同會見記者,央視新聞消息,兩人在致辭中積極評價此次雙方在核能、航空、食品等領域達成的務實合作成果。在回答法國記者關於貿易摩擦問題時,李克強表示,在當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的形勢下,各國應共同支持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維護多邊主義和開放型世界經濟。中方並不追求貿易順差。「對於出現的摩擦和糾紛,應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原則談判解決。打貿易戰不會有贏家。」各國應攜手擴大貿易增量,而不是搞貿易壁壘和保護主義。 (明報)]]]]> ]]>

(Visited 1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