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副主席卡泰寧[/caption] 歐盟副主席卡泰寧承認,這一試圖促進對世貿組織規則進行改革的努力不會容易。他說這需要時間,而且中國可能在一些首要問題上持有不同看法。 但卡泰寧補充說,如果毫無作為,“多邊經貿環境就會消失”。 中方媒體報導了中方週一與歐盟官員會面的消息,這是中歐雙方在下月舉行的歐盟-中國峰會前舉行的高級別對話。雙方正在合作對抗“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並試圖促進全球化以及保護全球經濟。 歐盟希望此次改革努力會應對諸如產業補貼和強迫技術轉讓以換取市場准入等不公平的貿易行為等問題。 卡泰寧說:「這兩個問題合在一起就是為什麼美國總統採取單邊行為的一些原因,不是唯一原因但是是部分原因。」他補充說這個問題必須要通過有序的方式解決。 他說,基本的考慮就是使世貿組織升級,以便使其更好地適應現代世界的現實。 他說:「歐盟不會站在任何一方或任何國家一邊,我們唯一支持的就是以規則為基礎的貿易。」 中方媒體已經將這一努力描繪為華盛頓的貿易行為正在使歐盟與中國形成統一戰線。《環球時報》稱這一打擊 「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的共同努力是「對美國針對歐洲和中國產品徵收懲罰性關稅的明確駁斥」,並且稱這一努力保衛了「多邊經貿體系」。《中國日報》的一篇報導著重表達了貿易摩擦正在使歐盟與中國形成更為緊密的經貿關係。 歐洲一家頂級遊說團體的主管在上周一份有關中國商業環境的調查發佈時提到,一些企業,或許有一兩家公司已經從持續進行的貿易爭端中看到了好處。
歐盟商會主席何墨池說,無法肯定這是否是一種趨勢,但他補充說,貿易緊張對商業不利。 他說:「我們不希望企業從這場貿易戰中獲利,我們想要看到的是我們都在中國公平的環境中競爭。」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週一在與卡泰寧會面後發表講話時沒有具體提到改革工作小組的提議。但他表示雙方都同意關注雙方企業都面臨的市場准入問題,他們同意「改革多邊經貿體系,使其與時俱進。」 週一的高級別對話為7月16日至17日舉行的歐盟-中國峰會預熱。歐中上方期待在那場峰會上推進一項「全面投資協議」並且交換有關市場准入的提議。 (转自美国之音中文版)]]]]> ]]>

(Visited 2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