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因應川普政策,擬下月將對26品項實施配額、加徵關稅。[/caption] 歐盟執委會從3月起開始進行為期九個月的調查,以評估是否對自外國進口鋼鐵啟動「防禦措施」。歐盟貿易事務委員馬姆斯壯說:「這項調查可能持續到年底,直到我們能掌握全貌。我們認真考慮實施臨時性措施,我想約在7月中旬。至於相關措施的確切內容為何,還在討論中。」 這項防禦措施的調查涵蓋26種鋼品,包括不銹鋼熱軋鋼捲、鋼筋及鐵路製材等,調查結果可能促使歐盟對來自各國的鋼品實施進口配額、或加徵關稅。 不過,這項歐盟口中的「防禦措施」卻在歐盟多個產業間引發反彈。根據歐盟汽車製造商協會,歐盟的汽車、建築設備、農機具、家電和科技業已聯合致函馬姆斯壯以表達疑慮,擔心這會導致他們無法以具競爭力的價格,採購原物料採購和生產半成品。 包括歐盟汽車製造商協會在內的多個產業組織在信中表示,執委會可能的做法是對進口鋼鐵設置配額,或者是實施關稅,無論是哪一種保護措施,最終都會導致這些產品的下游廠商造成衝擊,不符合歐洲利益。信中並指出,貿易數據並未顯示鋼鋁進口激增。 然而根據歐洲鋼鐵工業聯盟,打從美國開始放話課徵鋼鋁稅之後,歐盟的鋼鐵進口量有明顯成長,第1季增加了8%。
依據歐盟26日發布的報告,2017年歐盟57個貿易夥伴對歐盟企業築起的貿易和投資限制新增67項,總額增為396項。從服務業、投資、政府夠、智慧財產權等都面臨貿易夥伴新的保護措施,顯示貿易保護主義趨勢確實正在升溫。令人驚訝的是,儘管貿易緊張看似發生在歐美之間,但存在最多貿易障礙的卻是俄羅斯和中國。 (轉自經濟日報)]]]]> ]]>

(Visited 3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