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二(26日),香港鰂魚涌公園發生槍擊案,據報是一名女子因家族遺產糾紛而槍殺長輩。 本週二(26日),香港發生一起槍擊案,新聞迅速佔據了各大當地媒體的頭版頭條。據《經濟學人》去年發佈的年度全球最安全城市排名,香港位居第九。 事件一出,便引起了在港民眾的廣泛關注。這也是自2015年來,香港官方通報的唯一一起槍擊案件。 據了解,這起槍擊案發生在香港鰂魚涌公園,開槍者詹某某,是一名女子,因家族遺產糾紛,開槍射擊親戚。

案發經過

據報道,26日早上,女疑兇𢹂槍相約四名阿姨舅父以及她的兄長,六人到康怡廣場內一間酒樓商討如何妥善分配遺產。 早上10點左右,六人到達酒樓,據閉路電視錄像所見,六人茶聚時表現平靜,並沒有大舉動或拿出任何文件。 下午1點許,六人離開酒樓,其中疑兇與四名阿姨舅父移師至近900米附近的鰂魚涌公園再次商討。 下午3時許,五人會談疑未有共識,導致談判破裂,疑兇拿出手槍射擊四名長輩,導致二死二傷。其後,疑兇逕自向200米外的太古城中心逃去,沿途有人呼叫、追截,最後在太古城中心四座被一名高級保安主任制服。 警方接報後,派出配備輕機槍的反恐特勤人員及衝鋒隊趕抵封鎖現場,氣氛異常緊張,救護人員先為4名傷者急救,再由救護車送院搶救。 慘劇造成2死2傷,當中二姨詹少芬(80歲)前日送院後不治;四舅父詹鎮基(62歲),經搶救後延至昨午不治。二舅父詹前駒(72歲)情況嚴重;小姨小慧則情況穩定。

香港01製圖

行兇動機:遺產爭奪

女疑犯詹某某,44歲,洋名Ada,無受傷,被捕時表現平靜,無精神病紀錄。詹女跟母親姓,是4名死傷者的姨甥女,居於將軍澳健明邨。 據悉,疑犯行兇動機主要是因為爭奪一個價值千萬的祖屋單位。 祖屋單位升值至千萬 據報道,這間處於爭產風暴「風眼」的祖屋,位於鰂魚涌南豐新邨12座一高層單位,由女疑兇的外公與外婆聯名於1979年以約20萬元購入。事隔39載,大家已各自有家室,鮮再有返回祖屋單位。 根據銀行的估價,上址祖屋建築面積近700方呎,於3年前已估值近800萬元,現時估值則升至逾千萬元。爭產的風波,要數到疑兇母親去世前。 4年前,疑兇因其母親患有重病,曾向阿姨及舅父等人,提及外祖父母的遺產分配事宜,惟有人堅持不願變賣祖屋。 疑兇母親於2015年病逝後,疑兇指控作為遺產執行人的四舅父涉「嚴重故意拖延遺囑的執行」,遲遲未有處理遺產分配,不但「更改遺囑」,且向政府「虛假申報」物業估值,使其母利益受損。據不少媒體報道,此舉令疑兇母親喪失了分家產的機會,為此疑兇曾要求政府部門介入調查。

疑兇在網上公開的WhatsApp對話

開設網站質疑亡母死因 疑兇曾建立最少3個網站,指名道姓控訴案中多名死傷者侵吞其母財產,懷疑母親是被至親設計奪產。疑兇又質疑其母並非死於自然,怪罪公立醫院兩名醫護人員,更以紅筆寫上「殺人犯」大字,指要讓世人知道「真相」。網站設計、行文內容瀰漫着殺戮氣息。

鄰居稱疑兇獨居性格孤僻

疑兇打扮男性化,蓄黑短髮,是一間保鑣公司負責人,聲稱是香港第一位在國外受訓的女保鑣。據悉,女疑犯在過去半年,疑活躍於社交平台及影片串流網站,曾上傳多張手持手槍及匕首的照片,做出踢腿的動作,身手矯健。
有街坊則指女疑兇性格暴躁兼獨來獨往,不喜與鄰居打招呼,有男鄰居指她「好暴躁」,更聽聞有鄰居裝香拜神也遭疑兇拍門責備:「佢話啲煙攻過佢嗰度,聞到啲味唔開心!」他原以為詹女無業:「估唔到佢咁猛料,點知佢咁犀利!」

外界關注作案槍支來源

香港槍支管理嚴格,罕有發生槍擊案,媒體關注疑兇如何獲得作案槍支。 據香港01記者追查,一年前疑兇曾搜羅多個俄羅斯的槍械網及影片網,留下電郵聯絡,公然詢問誰人可以售賣手槍給她,不排除疑兇經海外購買,再「化整為零」寄港。 有槍械專家指,手槍或由疑犯從菲律賓購入,因子彈由菲律賓代理。而郵寄是港人較易購入槍械的渠道。而過往本港執法部門亦多次搗破郵寄槍械郵包。記者問及菲律賓是否容易買到槍械,專家直言「You name it, they’ll sell it」(只要你開口,他們就會賣給你)。

疑兇在案件中使用的作案工具為意大利出產的Beretta 950 Jetfire「掌心雷」手槍

女疑犯被扣查兩日後,警方今早正式落案起訴女疑犯,兩項謀殺罪及兩項意圖造成傷害而射擊的罪名,下午將會被押往東區裁判法院提訊。 對於有人被指遲遲未有執行遺產分配,專責財產承辦的駱子邦律師指出,如遺產受益人認為遺產執行人「拖得比較久」,如果沒有「特別原因」,可訴諸法庭,要求執行遺產分配。 律師指出,今次事件中,如有人單方面要求分得一定份額,可先按現時估值權益,由其他受益人墊支,支付該份金額,及在大家見證下簽文件作實,「收到錢就不可以再追究」。 他認為如大家都「能夠達成共識就最好」,「有些都可以不按比例分配,如大家同意,可一齊簽家庭協議書(遺產分配協議)」。]]]]> ]]>

(Visited 703 times, 1 visits today)